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期>家庭教育

紧张焦虑不可怕

语文组   孙家甜

 

春暖花开之时,高三所在的教学楼总会笼罩在一种特别的氛围之中。楼前的大电子屏上滚动着高考倒计时数字和各种励志金句,教学楼朝南的一面挂着百日誓词的横幅,教室里挂有211和985大学校名、励志横幅、倒计时的牌子。

  走在这种特殊的高考氛围中,看着倒计时牌子上天天变化的数字,京京心里暗暗算计着自己心中的大学,心里有种莫名的激动和紧张,他悄悄地告诫自己这次月考一定要考好,千万不能有失误。

  月考如期而至,数学考试前京京不知怎么就是睡不着,担心数学像上次那样考砸,数学可是京京的优势学科,是他的强项,一旦不能考出正常成绩,排名就会下降……京京翻来覆去,越想越多,越想越怕,好不容易才睡着。

  月考成绩出来,京京瞬间有崩溃的感觉,担心害怕,心烦意乱。怎么办呀!成绩下降,心中向往已久的大学离自己越来越遥远,人们都说,上不了好大学就找不到好工作,没有好工作,美好的前途成了灰暗一片;还有怎么对得起爸妈呢,爸爸在外辛苦工作养家,妈妈放下手头工作来陪读,我怎么向他们交代?还有同学们和老师怎么看我,同学们会嘲笑我的,老师会批评我的。想到这些,京京控制不住地焦虑和自责起来,自己的成绩怎么这么渣,自己怎么这么无能!京京陷入迷茫之中,脑子里一片混沌,看不到未来在哪里。

回到家看到妈妈,京京什么话都不想讲,勉强吃点饭,怕看到妈妈担心的脸。他默默地回到房间,关上门,闷闷的,若有所失,头有点疼,胃也有点难受,本来对自己考上一本充满信心,现在呢,全完了,什么都没有了。京京就想一个人这样呆着,都不想再见到同学老师,不想再到学校去。妈妈在敲门,京京很烦,想发脾气,就是不想开门,感觉到妈妈在为自己担心,心里有点愧对她,不知该怎么面对的京京迷茫而又无助地发着呆。

  妈妈看到京京的样子,就预感到这次月考不如意,想跟京京谈谈,开导开导他,可是敲不开门。妈妈很担心,也紧张急躁起来,不知道该怎么做才能帮到孩子。等到京京午休后上学走了,妈妈的心才稍微安定下来。

  妈妈翻开手机通讯录,想找朋友聊聊自己的担心,寻求办法帮助孩子重新建立起信心。正好有朋友在前一年的高考前经历过这一幕,跟朋友交流时,朋友淡定的语气让妈妈安心多了,妈妈顺着朋友的指点赶到书店,买到那本能帮到孩子的书。

  打开书顺着目录,妈妈找到了答案。高考本身就是人生过程中经历的一个特殊时间段,在看似决定命运的考试之前,大部分人都会体验到紧张焦虑的心理感受,只是“身在此山中”,无法清晰自己的身心变化。如果遇到一次考试失败,或者遇到同学之间的一点小矛盾,或者遇到老师的批评、说话说不到自己的心里,尤其是成绩下降,或者某次考试没有得到预期,极高的焦虑情绪就会迅速充满大脑,就会把正常的处境强迫性地翻译成危险的处境,并可能引起生理上的变化,比如心脏剧烈跳动、颤抖、憋气或气短、脸发热或寒战、胸口痛或不舒服。突然涌来的焦虑情绪和身体感觉会让人产生灾难性的想法,想到自己多年的心血付之东流,想到对不起父母,想到愧对老师的信任,想到无法面对同学……。

  其实这种紧张焦虑的情绪没有任何危险,只是让人痛苦难受一会儿,如果不是特别在意、担心的话,一会儿就会过去。要明白自己的所有想法、担心、恐惧的内容,都是高度焦虑情绪驱动下产生的单向思维活动过程,并非真的会发生那些事;冷静下来倒是从多个角度看到其他的可能性,比如考试失误这件事,也许让你对某个模糊的知识点豁然开朗,也许会感到只是虚惊一场,自己吓唬自己。意识到那些灾难性的想法不是真实的,是大脑的应激反应;更不用害怕紧张焦虑这个情绪,它升起来也会自行消失,所以就像隔着笼子观察老虎一样,观察它,看它,体会紧张焦虑其实都是生理变化和生理感受,可以对应上身体的某个部位,感觉那个不适。

  因为所有的情绪本质上都是生理的变化,从生理入手找到一个适合自己放松的方法也很好,伴随着肌肉的放松,带动思绪也缓慢下来,高度紧张的大脑会变得轻松。可以通过深呼吸来体会心情放松,思维也缓慢下来;可以做俯卧撑,或仰卧起坐,让大脑得到休息;可以从头到脚,绷紧放松身体的大块肌肉,让思绪慢慢恢复正常。并且相信自己完全可以驾驭紧张焦虑情绪,充满自信和自豪。你要知道即使你不采取任何措施,只要淡定一点,这种紧张焦虑状态也会结束。

  看到这些,妈妈心里有了底,明白了自己的担心恐惧会帮倒忙,会让孩子更加恐慌,她知道此时该怎么给孩子支持,那就是自己先放松,把孩子高考前的情绪波动和一些“异常”行为看作是正常的,是高考阶段所特有的。自己来陪读就要和孩子一起面对和承担压力,而不是把自己的生活压力输送给孩子。妈妈悄悄地把书放到京京的书桌上,决定陪伴孩子一起等待高考,走过人生这个特别的一段路。

  于是妈妈安静地做着家务,安静地陪着孩子吃饭,安静地面对孩子发脾气,安静地听着孩子抱怨。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3 11:01:1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