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期>高考攻略/教研阵地

浅谈高中篮球教学训练及策略

体育组 郭长风

 

引言

  打篮球是当前高中生最爱好的活动之一,在每一所高中(除非没有篮球场)我们几乎都能够发现有相当多的学生热练在篮球运动场上。对于高中生而言,打篮球不但能强身健体,而且也是一种放松身心的好方法。他们在篮球运动场地上快快乐乐地挥洒一次汗水,就可使学习过程中的压力得到释放,不良情绪得到调节,精力更加充沛,然后更有干劲地去应对后面的学习。再者,打篮球本身并不是着意展示个人秀的过程,篮球比赛要求全体队员的整体默契配合,所以打篮球也是增强高中生协作、互助等团队精神的极有效方法。另外,打篮球还能培养拼搏精神、宽广的胸怀,能结交朋友等,对学生们的精神、品质塑造都有好处。

  1、高中学校篮球科目训练教学的现状

  篮球训练科目在高中阶段的体育教学中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根据我的观察,大部分高中生特别是男学生对于篮球科目训练均相当喜爱,但目前很多高中篮球训练科目的教学开展得并不理想。

  (1)篮球训练教学的目的性不强   

  做任何事均需要提前制定出完整清晰的目标,在此情况下,我们才可以在具体开展工作时做到有的放矢,方可最优质地完成任务。反之,倘若毫无目的、漫无边际、放任自流地随意去做,很可能会做出很多毫无益处的徒劳行为,甚至导致方向迷失。在高中篮球科目的训练过程中,提前确定出科学、完整、清晰的教学规划是相当重要的。然而当前很多高中篮球科目在教学过程中,却没有提前拟定的完整教学规划,老师在开展篮球科目训练过程中,行为粗放、分散、零乱,不具备完整、清晰的教学规划,导致同学们在训练过程中极其盲目,技能提升缓慢。通常情况下,篮球科目老师在实施教学时,都是先讲解并示范一部分篮球训练动作,讲授其中的动作要点,然后预留出时间让同学们自主训练,而对学生而言,这“自主训练”就是他们随意活动的时间,至于老师所讲的篮球科目训练知识和技巧已完全被他们置于一旁。

  (2)不具备正规的课程教学训练指导

  篮球训练科目对于训练者的身体素质要求比较严格,必须领会和遵循其本身内在的技术动作个性需求,方可精准地把篮球投入篮内,进而取得比赛胜利。故在高中阶段篮球科目的课程实践中,就同学们技术能力提高而言,对他们进行严格的正规训练极为必要。然而在现实中,高中篮球科目老师对于同学们的正规动作示范引导却极为少见,老师在示范完训练动作并强调动作要领之后,在组织学生们练习的过程中却不深入到学生们中去,不去具体细致辅导学生如何做符合正规要求的训练动作,导致学生们不能体会到本身的缺陷,仅能依照自身的理解来实施训练,如此便不可能调整自己的训练方式。学生们由于在教学环节中没有得到正规的指导,那么在平时的篮球比赛中,就根本不会做出正规、精确的动作,不能依照正规的动作要领去实施比赛,其投掷篮球的成功率也相当低,如此这般,学生们对于篮球科目课程学习及动作训练的激情必然消减,甚至是所剩无几了。

  (3)淡漠了安全观念的塑造

  打篮球是一个需要很强身体机能做基础的高强度运动项目,在篮球训练场地上必然要出现频繁强烈的身体摩擦,导致篮球课目训练具有相当的伤害风险性。而就高中生而言,他们的时间如同黄金一样珍贵,他们急需拥有优良的身心体质去完成艰巨的学习任务,故确保同学们训练安全是体育老师在篮球科目教学中首要的责任。

  2、增强高中篮球科目训练教学效率的几项策略

  为了促使同学们更为激情活跃地开展篮球训练活动,必须尽力提高高中学校篮球科目训练的品质。

  (1)明确教学任务,扎实做好基础训练

  在篮球科目训练过程中,要实现对完整技术要领的掌握,一定要依靠不断重复性的练习,方可以在实际的篮球项目比赛中实现严谨的动作过程。因此,高中篮球科目老师在篮球课程教授时,需明确训练任务,依照任务实施专业的篮球科目训练过程,如此方可增强同学们的篮球训练技巧。在篮球科目训练过程中,送球、收球、导球及掷球均是篮球科目训练的基本动作,全部的篮球训练过程均是在此条件下实施的。因此,在篮球科目的训练过程中,需尤其关注此类基本动作教授,稳固学习基本功夫。

  (2)在对抗中提高实战能力

  篮球运动是一项需要激烈身体对抗的运动,需要有很强的对抗能力。同时篮球运动不是个人秀,而是一个队伍的相互配合,只有全队的团结协作才能赢得比赛。篮球运动是需要战术的比赛,只有实施合理的战术布置才能在比赛中赢得胜利。而对抗能力、相互配合、实施战术这些能力都需要在实战中锻炼。

  (3)趣味教学,提高教学趣味性

  对于大多数高中生来说,篮球是充满趣味的,所以他们热爱篮球,篮球能够带来快乐。正是这一原因使得高中生在忙碌的学习间隙能够花费时间在篮球场地上。所以教师在篮球教学时要注重趣味教学,提高教学的趣味性。

结语

  开展高中篮球训练教学,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而且还能促进当代高中生的全面发展。因此,积极地探讨提高高中篮球教学质量,对于快速提高我国高中生的篮球技术水平、促进我国高中教育的全面发展,均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张宝老师 编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9 10:03:0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