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期>成长印象

无能

高一文(1)  王子逸

 

    一个坚强女孩儿的一篇流水账。

——题记

    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阿骆也不知道。

  望着泪眼婆娑的同桌,阿骆轻轻叹了一口气,将卷子折好,收进书包里,该怎么安慰她?不怪你,是地理卷子变态?还是应该说,你已经努力了,下次一定能考好?

  虽然,自己似乎也是需要安慰的人,但,眼角一滴泪也没有。

  好像已经习惯了这种熟练的无能。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阿骆也不知道。

  回到家时,妈妈刚好从浴室出来,似乎心情不错。看到阿骆,试探性地问:“怎么样啊?”上了高中以后,就很少能看到妈妈的笑容,阿骆不想在这时候搅乱她的心情,从嘴角挤出一个灿烂的微笑:“一切都很好啊。”

  一切都不好。其实,大家都很好,只是我不好。

  没有意料到,妈妈忽然把自己搂进了怀里,是发现了什么吗?阿骆有些紧张。

  妈妈只是紧紧地搂着她:“阿骆,别怕。没关系,你一直都很好,妈妈相信你。”

  阿骆有点愣神了。恍惚间,她的思绪被拉回了刚才在食堂的那一刻。

  在同桌哭了将近十分钟时,阿骆有些烦躁,她不想再待在教室里,假惺惺地坐在课桌前,往数学练习册上涂抹着那些一看就知道是错误的答案。再加上,老师刚才的眼神。已经是第十一次了,阿骆在心里数着,第十一次用不屑的眼光看她一眼,然后不声不响地走开。阿骆溜到了食堂。

  买了平时从不敢尝试的牛肉粉丝汤和油炸圈饼。她想在这里浪费一点时间。“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

  裴多菲的生命只有二十六个春天,可他依旧被人们牢牢地记住。而我这样的无名小卒,芸芸众生中的沧海一粟,能被多少人记住呢?阿骆心里想着。

  粉丝汤果然不合自己的味口。阿骆正在盘算着怎么解决它时,一两句话飘进了耳朵里:“呀,隔壁实验班平均分五百七呢!”“那些大牛们,咱们比不上。”

  就这么一两句无关痛痒的话,出乎意料地让阿骆哭了。眼泪一滴滴滴进刚买的汤里。她一点味口也没有了。凭什么咱们比不上?

  旁边是一个单纯的女孩,看到阿骆将豆大的眼泪往汤里落,瞪大了眼睛:“因……因为粉丝汤太难吃?”

  阿骆想起在许多年前,小小的她跑去问学理科的表哥:“人为什么会流泪啊?”本以为会听到一个充满了专业术语的答案,哪知道表哥俯下身来,刮了刮她的小鼻子,微笑着说:“因为不该如此啊!”

  本不该如此,而事实如此。

  那一刻,她觉得人类其实很无能,连改变事实的力量都没有,哪里来的骄傲与自大?从此,她就告诉自己,阿骆,不要哭。哭就显得很无能啊。

  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

  在妈妈抱紧阿骆的那一刻,阿骆好像感受到了一股力量。突然间,她很想用这股力量来证明自己其实不是永久的无能,只是暂时的无知罢了。

  她也紧紧抱住妈妈,妈妈的头发湿湿的,有一股清香,“嗯,妈妈,我会好好的,我会加油的。”

  阿骆又回到书桌上,与数字与符号做着纠缠,哪怕只是无力的抗争,也一寸一寸有着意思。

  管他呢,只管放手去做吧,努力,便无所谓其他,那一份只字不提的坦然,不是失败后的逃避,而是成长。哭泣,只是无能。

  加油!

  其实,阿骆不是愚蠢的无能,只是单纯的无知。请相信,她还在成长着。

                                                                    ——后记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3 10:40:3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