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期>成长印象

我的青春

高三文(1) 杨灿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清)袁枚

  距离高考的日子又近了!倒计时牌一页页向前翻滚,老师不厌其烦地旁征博引,做着临考前的叮嘱。刷题、背书……教室干涩的空气中无不弥漫着紧张的氛围,压抑、无奈,但也十分充实。课间的小憩,俯在港湾的窗前,拥抱惬意的春风,聆听早莺的呢喃。一切烦恼烟消云散,短暂的停驻,这或许就是最大的满足。

  三月底的一节政治自习课上,难以忘记谢老师在黑板上留下的那首《苔》,送给了正走在青春路上的我们。贵州省乌蒙山区支教老师梁俊带领山里的孩子们走上了《经典咏流传》的舞台,传送着《苔》的故事。同为人师,这或许是他们最大的职业共鸣,老师驻足在讲台上,缓缓举起了手机,分享着那段舞台上的场景。顷刻间,鸦雀无声,出奇地安静,整个校园的空气似乎都已凝结。5寸大的手机屏幕映照着五十多张灿烂的面孔,短暂几分钟的视频尽入眼底,给了我们心底深深的洗涤,勾勒出了青春回忆的点点滴滴。

  “人生总有许多巧合,两条平行线也有可能会有交汇的一天。人生总有许多意外,握在手里的风筝也会突然断了线。”面对高三学习的重压,每周体育课的操场似乎也成了男孩们向往的天堂。球场上肆意奔放,毫无顾忌。然而,嘻笑之余,我也曾遭遇过一场当头棒喝。去年十月,足球场上门前的激烈碰撞,留下了韧带撕裂的痛疾,那段日子里,困窘、烦躁、无奈,康复的过程却是那样漫长。放学路上,同伴们的搀扶成了校园内一道靓丽的风景,坚定了我走下去的信念。授课之余,老师细心的寒暄,使我倍感亲切。用餐之际,挚友携带的一份饭菜,让我大快朵颐,心存感激。人们常说:“患难生忍耐。”我想,的确如此。高三的学习生活磨平了我先前急躁的品性,紧张而充实的旋律雕刻了我焦躁的心情。渐渐地,我逐渐领悟到了青春的魅力,孤单时,仍要守住心中的思念,因为有阴影的地方,必定有光。

  春光荏苒,青葱回首。太久没有闲暇踱步在这别致的校园了,落日的余晖铺满校园的阶梯,海峰堂中高考百日会战宣誓的言辞犹在耳旁回荡,这一切似乎都在昨日,校文印室旁的花猫送走了一届又一届毕业生后也白了胡须,倦卧草坪,悠闲岁月……多想在青春的诗刊上留下我年少的言辞,我想写,我想写清晨奔跑在上学路上的邻家幼犬,睡眼朦胧,无问西东;我想写球场上挥汗如雨的追风少年,酣畅淋漓,肆意洒脱;我还想写那伏案研习的同窗挚友,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还有那年近花甲的园丁,躬身教坛三十余载,言传身教,让我们如坐春风,三尺讲台,万千桃李,授国学经典,育祖国栋梁……

  高考临近,这或许是场每个人都要奔赴的盛宴,我们都将盛装出席,如约而至。艾青先生在《我爱这土地》中曾有言:“这无止息的吹刮着的激怒的风,/和那来自林间无比温暖的黎明……/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诚然,我想我也爱脚下的这片土地,我爱二中,我爱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这里的一切都已深深镌刻在我年少的心房。孤独的夜曲总有别离的旋律,感谢青春路上同学的陪伴,恩师的教诲,家人的呵护……我愿用我青涩的言语送给你们最美满的祝福。

  但愿日后回首青春的脚印时,有过泥泞,也有过彷徨,令我魂萦梦绕的更是你们的芬芳。

  “雁声依旧在,年少时对白。

  耳边音犹在,如风暖心怀。”

2018.4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3 10:38:4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