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期>成长印象

那年那花那时开

河西校区高一(8) 孙少根

 

    没有绿叶相衬,花儿或许不会那样红。在我看来,一株株微不足道的花都有它们自己的生存之道。一年四季有很多种花开,玫瑰的娇艳,月桂的淡雅脱俗,但我唯独喜欢牵牛花的香味,香得自然,香得不做作。

  夏末秋初,又是家乡牵牛花开的时节。不经意时,墙角的一株牵牛花悄然地盛开了,给这黯然颓败的墙角增添了几分新活力,如夜空中的繁星,又有“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壮观。

  记不清这株牵牛花何时开始盛开的,但我仍记得小时候小草刚破土的时候,它就已经在那里伫立着了。我爱在午后的阳光下和伙伴们捉迷藏,但是牵牛花的香味实在是浓,闻得我忍不住打喷嚏,所以我每一次都会被玩伴发现,接着就是我的“惩罚时刻”,他们吵着嚷着要我表演一个节目,我只好唱起了童谣:“小小牵牛花,开满竹篱笆。一朵接一朵,吹起小喇叭。”玩累了,便都躺在这一片农家小院的大地上“狠狠”地睡上一觉,吮吸牵牛花的清香。我仍记得在梦中牵牛花引来一大群蝴蝶,我们伴着蝴蝶跳舞,好不热闹!

  也许就是这一个梦中的邂逅,让我与牵牛花结下了不解之缘,但又逐渐散去……

  稚童时,爷爷的菜园有很多牵牛花,每当盛开之时,我总会拉着爷爷去吸它的汁,捧起一朵牵牛花,吮吸它根部的汁,那个甜呀,却是深入骨髓中永不磨灭的甜。然而现在,那曾经开得热烈的牵牛花也似乎随着爷爷的逝去也渐渐淡去,褪成爷爷坟前一朵朵思念的白花。日近黄昏,人去楼空,曾经儿时的纯真岁月也在花香中逐渐散去。再回首,恍然如梦。

  前些天,家乡的老宅也被划为拆迁的一部分,墙角的牵牛花不知怎的,喇叭张得更大,似乎是在呻吟着,或是在痛斥人们的残忍行为。拆迁人手握镰刀,咧着牙,狠狠地向牵牛花的根部挥去,他们只看见眼前的苟且,却看不见自己沾满血渍的手和丑陋的面容。

  再回家乡的老屋,破烂不堪,意外发现,墙角又抽出牵牛花的嫩枝,也许再过几天,牵牛花盛开之时,又会有一阵清香扑鼻而来,轻抚我心中的烦恼。过往云烟都随着牵牛花的紫色渐渐平息了,而留下的则是笔下的《那年那花那时开》。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3 10:38:1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