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期>成长印象

父 亲

高二文(2) 朱震东

 

    这真是世上最糟糕的相遇。

  他与我,父与子。

  小时候,父亲便很少出现在我的记忆中。当时家中经济并不宽裕,为了养家,父亲跟随大伯四处打拼,常常是十天半个月也回不了一次家。即便回家,也总在深更半夜,我的童年几乎都是母亲陪我度过的。每当有人问起我“要爸爸还是要妈妈”,我总是不假思索地回答:“要妈妈,爸爸总不陪我玩!”每每听到这里,父亲仅仅抱以一笑。可那时的我从未看出父亲微笑之后的苦涩:是呀,为了这个家,父亲所付出的并不亚于母亲,有谁不想得到自己孩子的肯定?可我所谓的“童言无忌”却在父亲坚强的心上留下一丝伤痕。

  长大后,家中条件好了不少,父亲在家的时间也多了起来。可我们之间的关系不但没有增进反而愈加恶化:父亲总是指责我不思进取,我则嫌他死板 嗦。每一次针锋相对的结果无非是我在父亲的拳头的逼迫下心不甘情不愿地低头认错,我低着头,心里却忿忿地想着:总有一天,我也要你为我低头!

  我真的“做到”了。

  高一时的我少不更事,是班里有名的“刺头儿”。终于有一天,在我与任课老师的争吵后,忍无可忍的班主任将我拎进办公室,命令我立刻打电话给父亲,让他过来一同商讨我的停课问题。

  打电话给父亲?刚刚还趾高气扬的我一下子慌了,不敢接过手机,可班主任还是不顾我哀求的目光,照着通讯录拨通了我父亲的电话。

  正在家里为我准备晚餐的父亲一接到电话,急忙赶来学校。一见面,班主任便向父亲喋喋不休地数落起来。我那平日里充满着尊严的父亲,此时却谦卑地微低着头,替我承受着班主任的怒火,嘴中还不时发出带着讨好意味的道歉。对父亲的愧疚感第一次涌上心头,我感到一阵莫名的心痛。在长达半个小时的“批斗”之后,班主任下了最后通牒:写2000字检讨,否则别想回来上课。

  记得那夜下着大雪,父亲拉着我一路狼狈地逃回了家。回到家中,父亲将房门锁了起来。我低着头,不敢直视父亲的眼睛,等待着一顿暴打。一分钟过去了,两分钟过去了……父亲的巴掌却始终没有落下来。“儿子……”父亲突然开口了,我一个激灵,略带疑惑地抬起头,却惊讶地发现父亲,这个顶天立地的男人,此时眼里竟噙满着泪水,“好……好……读书呀!……”在努力咬出这几个字后,父亲再也支持不住,靠着门一下子坐在了地上。我再也无法克制自己的情绪,一下子跪了下来,泪流满面地喊道“爸!……”

  那2000字的检讨,对我这种“学渣”来说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还是父亲,替我承受了这份本不属于他的惩罚。“儿子,你先睡吧,我还得再改改……”父亲摸了摸我的头,转身进了书房。惨白的灯光下,父亲低头写字的背影显得那么苍白。不安的良心猛烈地冲击我的胸膛,我咬着牙用手捂住胸口,眼泪却再次无法抑制地掉了下来。该受罚的人是我呀!可为什么受伤的却是我的父亲?

  父亲,您真是“狠心”。

  您让一个儿子,背负了这一生都无法还清的心灵欠债!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3 10:36:2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