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四期>园圃拾粹

和风细雨 润物有声

——浅议班主任的“谈话”技巧

地理组  彭世宏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再次在班主任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现在,随着社会的进步、教育的发展,人的观念意识的演变,我们高中班主任光凭激情和干劲儿是远远不够的了。尤其是现在国家教育部颁布了班主任岗位职责和相关规定,班主任工作面对着许多新课题。相信在座的各位同仁都有这样的头疼体验,有时对班级的管理,碰到的难题真像“掉在地上的豆腐,吹不得打不得”。

  谈心谈话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方式之一。下面就“如何做好谈话工作”作一下小结,谈一点感受,以期与各位交流。

  1. 要注意找准谈话时机

  作为班主任,当学生和你顶撞,当学生跟你冲突,你再跟其谈话就没有效果了,此时学生会有抵触情绪,会“阳奉阴违”,之后会依然故我,大事不犯,小事不断。我个人认为,与学生谈话要适时择机。

  前届中,我班有一位艺体生(男同学),一天上课,与同桌多次讲话、玩耍,老师劝说批评无果,生气地将其试卷撕碎,并说他是一团狗屎,于是该生与老师就发生了冲突。随即,该老师把此事告知我。要是以前,我的做法是,立即找来该同学,停课谈话,新账老账一起算,并责令该生写出检查以及向这位老师认错。

  但当时我没有那样做。第一,从学生的心理角度上来说,学生与老师发生冲突,情绪上必然激动,同时认为冲突是由老师撕试卷引起的,不能接受写检查的处罚,也听不进去我讲的道理。第二,我要是立即停他的课,他会感觉没面子、伤自尊,会使他心里更加倔强,更难于接受批评教育。

  针对此事,我采取“冷处理”的办法,让他继续上课,暂时缓解他的情绪,到了第二天晚自习我才找他谈话,他心平气和地跟我讲述事情的经过,我也明确地提出自己的看法,尤其分析事情带来的不良影响,他坦率承认自己的做法是不对的,很后悔自己的冲动,最后作检讨,并向全班及科任老师致歉。

  我还有个做法:不要等学生犯错误后再谈话,对有缺点毛病的同学,可在平时心平气和地予以警醒。特别是我认为对于纪律性较差的学生,谈话更要注意找准时机,同时注意谈话内容与方式,不搞秋后算账。

  2. 谈话内容,不要总是谈错误,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以前,碰到问题,我与学生谈话,总习惯急不可耐一针见血地指出他们近段时间存在的问题,不良的生活习惯等等,苦口婆心地教导学生,千方百计地要学生把学习和纪律搞上去,结果,事与愿违,效果差。

  现在,我找学生、谈话特别注意说话的分寸、方式、内容、场合等。尽可能找出学生的闪光点,多看中他的长处,激励他向上奋进。上届班上一女同学,学习非常勤奋,但是成绩老是上不去,她性格很内向,我找她谈话,她只是流泪,然后我就慢慢地跟她讲我的奋斗历程,还有其他同学成功的例子。在我的诱导下,她开始把自己的学习苦恼讲出来,经过分析,才发现是学习方法不得当,那我就对症下药,让她根据自己的情况补差补缺,注意学习的针对性,后来她成绩有明显提升,自己的信心也倍增。

  3.面对“问题生”,谈话更要注意选择时机及方式方法

  自觉性表现好的学生总是相似的,自觉性表现差的学生则各有各的原因。问题生大致有三种情况:一是成绩不佳,无心学习;二是行为习惯差,自控力差,身上染有不良习气,经常性违反校纪班规;三是上述两个方面都存在问题,属极个别现象,但负面影响很大。而造成这三类问题的原因则又千差万别:或是因父母工作不在身边,或父母长期外出打工,或单亲家庭,或离异家庭,或家庭经济条件较好疏于引导,或因早恋导致等等。主要是家庭关爱的缺失,长辈引导监督的疏忽,与孩子沟通少,导致孩子任意放纵。

  正常情况下,针对学生偶然的违规违纪现象,谈话时可直截了当提出批评,提醒注意,避免再犯。但是对待“问题生”则需要我们班主任倾注心血和爱心,讲求谈话艺术,避免直截了当,以免形成新的对立。首先应当深入细致地了解问题背后的原因,以便对症下药,因材施教。其次,可通过家访、电访、约谈等方式让家长明白“父母一时,孩子一生”的道理,实现家校统战。再次,要有足够的耐心,不要指望一次谈话就能立竿见影,问题的消除就会一蹴而就,转化需要等待,等待可能是漫长的过程。文科班,相对后进生多一些,不少学生平时经常迟到,上课睡觉,作业拖拉,对这些学生,我不恶语相向,更不挖苦讽刺。我用理解加谅解的态度去对待,帮助他们分析不良现状的根源与危害,语重心长教导他们人生的道理,让他们感受到被关爱的温暖,帮助他们树立学习的信心。

  4.避免使用斗气偏激的谈话语言

  根据我的总结,下列一些话语均不宜在与学生谈话中使用,诸如:

  a. 明天叫你家长来,叫不来,你就别上课了。

  b. 想一想,你是怎么回事,想不通,就别回家了。

  c. 你怎么这么没有出息,连作业本也忘了带,你怎么忘不了你自己。

  d. 你脸皮真厚,要是我,早找个地缝钻进去了。

  e. 你看你前面的同学比你好,你右面的同学比你好,你左面,后面的同学都比你好。

  f. 今天怎么来晚了,别解释,站半天。

  g. 现在正在上课,你在那里做什么小动作,你站起来!

  h. 你看你是个什么人,根本就不像个人。

  总之,恰当的语言表达,能左右逢源,反之,无意中一些话,会伤害学生,适得其反。

  班主任工作是一项复杂艰辛而有创造性的工作,只要你以关心为出发点,以耐心为对策,不求能做出惊天动地的伟业,但求走过的每一段路,都能印下自己每一个足迹,都能折射出自己生命的价值。以上是本人在工作中的一点体会,如有不当,敬请指正!谢谢大家。

2014.4.20  

(高二年级班主任研讨会交流材料)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06-14 10:05:4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