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四期>心灵家园

人生如树

皖西中学高三(8)班  陈梦洁

 

生命总是在不停地繁衍与消逝中循环往复,不论是行走于天地间的人,还是伫立于苍穹下的树。人的一生要经过出生、成长、老去,其中充满坎坷辛苦,但是去掉那些浮华虚无,人生,不过是一棵简简单单的树。

  种子萌芽时,便是生命的初始。被孕育着的胚胎静静地呆在那里,没有期待,没有欣喜,也没有等待成长的忧伤与失落。当初生的芽破壳而出时,一个新的、属于它的世界随之开启。清晨的阳光总是毫不吝啬每一抹温暖,悉心地将光与热倾注于透明柔弱的身体中。人生,在简单美好中开始。

  岁月无声地把养分倾注。树在成长,它舒展开茂盛的枝桠,挺立起壮硕的躯干。它也曾在雷风暴雨中瑟缩,低伏着身子仅仅依附着大地;也曾在和风熙日中抬头仰望太阳,无声地用坚韧的根抚摸脚下的土壤,每棵树都将站成仰望的姿势,一半迎接朝阳,一半送走落晖,没有徘徊,没有惆怅,在绿得最深沉时开放。人生,在最浓郁的芬芳中升华。

  成熟如桃老,丰硕的果实落下了,落到树的根旁。风还是轻轻快快地穿过枝桠,带走一段年华。人生,在沉默苍老中走到时间的尽头。

  人生如树。在不同的时间遭遇不同的人,在相同的路边等待相同的人,有的只是留下一瞥,有的却是陪伴一生的永恒。而树,在云浓云淡中感受或徐或疾的风,在花开花落中等待回迁的鸟,风吹过会消失在身后的光影,鸟落下会留下一季的喧闹。充实的人生不仅仅是在春的万物苏发中开始,也要感受过夏之热烈、秋之萧瑟、冬之静谧,才会有耸入蓝天的高大。

  做一棵树,生时可供一片阴凉,在最美的季节花开一树,在果实由青而红时成熟。人生亦是如此。我曾试着去读懂一棵树,拾捡起落入泥土中的叶,它的一生是叶上交织相错的纹;抚摸立在大地上的躯干,它的一生是刻在身上的裂痕,每一道都诉说着风雨飘摇夜。我读不懂,也看不透。人生,在错综复杂中延伸。

(指导教师:朱向阳)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06-14 10:21:3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