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四期>教研阵地

学会归纳是搞好化学复习的重要手段

化学组   刘明


 

在中学化学学科中,化学知识点琐碎并难于掌握,所以学生化学点滴知识易掌握,但转化成能力是较难的,考试时往往不能得到令人满意的成绩。在化学复习中教会学生掌握归纳方法将某些规律及前后联系的性质加以总结,是很重要的,现举例如下。

一、溶液中通CO2发生的反应。由于此类反应从无机到有机都反复出现,所以应总结这类知识让学生掌握其中的反应规律。

1.能反应,但无明显现象的物质:如碱、碳酸盐等。

例:2NaOH+CO2=Na2CO3+H2O

    Na2CO3+CO2+H2O=2NaHCO3

2.产生浑浊现象的:苯酚钠、NaAlO2等。

+CO2+H2O= +NaHCO3

NaAlO2+CO2+2H2O=Al(OH)3↓+ NaHCO3

3.先产生浑浊现象,后又变清的:澄清的石灰水、Ca(ClO)2等。

Ca(OH)2+CO2=CaCO3↓+H2O

CaCO3+CO2+H2O=Ca(HCO3)2

CO2+Ca(ClO)2=CaCO3↓+2HClO CaCO3+CO2+H2O=Ca(HCO3)2

二、久置空气中物质变质的规律。

1.由于发生氧化还原反应而变质

(1)被空气中的氧气氧化而变质的有低价态物质,如硫化物、亚硫酸盐、亚铁盐、活泼金属(Na~Al)、氢硫酸、苯酚、白磷等。

2H2S+O2=2S+2H2O

4FeSO4+O2+2H2SO4=2Fe2(SO4)3+2H2O

2Na2SO3+O2=2Na2SO4

4Na+O2=2Na2O

P4+5O2=2P2O5

(2)有CO2、H2O参加反应,物质本身发生氧化还原反应而变质,如Na2O2

2Na2O2+ 2CO2=2 Na2CO3+O2

2Na2O2+2H2O=4 NaOH+O2

(3)见光受热发生氧化还原反应而变质,如银盐、浓硝酸、硝酸盐、氯水等。

Cl2+H2O=HCl+HClO

2.由CO2、H2O引起复分解反应而变质的有强碱、可溶性碱性氧化物等。

2KOH+ CO2=K2CO3+H2O

CaO+ H2O=Ca(OH)2

Ca(ClO)2+CO2+2H2O=CaCO3+2HClO

3.受热分解变质的有挥发性酸组成的铵盐。

4.发生化学变化生成结晶水合物的,如无水CuSO4

CuSO4+5H2O=CuSO4•5H2O

三、能使酸性高锰酸钾溶液褪色的物质

1.无机物中具有还原性的物质,如SO2、H2S、H2O2、Fe2+、Na2SO3等。5H2S+2KMnO4+3H2SO4=K2SO4+MnSO4+S↓+8H2O

5SO2+2KMnO4+2 H2O=K2SO4+MnSO4+H2SO4

5Fe2++MnO4-+8H+=5Fe3++Mn2++4H2O

5H2O2+2KMnO4+3H2SO4=K2SO4+2MnSO4+5O2↑+8H2O

2.有机物中使之褪色的物质,如烯、炔、苯的同系物、苯酚、醇、醛、葡萄糖、麦芽糖、草酸等。

5H2C2O4+2KMnO4+3H2SO4=K2SO4+2MnSO4+

10CO2↑+8H2O

四、能使溴水褪色的物质

1.无机物中:SO2、H2S、硫化物、亚硫酸盐、亚铁盐、活泼金属、NaOH等。

SO2+Br2+2H2O=2HBr+H2SO4

2Fe2++Br2=2Fe3++2Br-

2NaOH+ Br2=NaBr+NaClO+H2O

H2S+ Br2=S↓+2HBr

2.有机物中,因发生物理变化(萃取)而使溴水层褪色的,如苯、四氯化碳、汽油等;因发生化学变化而褪色的,如烯、炔、苯酚等。

CH2=CH2+Br2→CH2BrCH2Br

   

+3Br2→          ↓+3HBr

(

(张修胜老师编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06-14 10:02:2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