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四期>卷首语

寄语母校学子

华东理工大学   徐心茹

 

在六安二中我度过了愉快的中学时代。在这个美丽的校园里,我遇到了尊敬的老师和富有朝气的同学。回想在校的点点滴滴,我感谢二中和老师们给予我的培育。大学毕业后我留校从事化学工程领域的教学工作。每年看到新生怀着喜悦的心情从全国各地来到高校求学,一批批毕业生肩负着国家的期望走向梦开始的地方,又不断有学生从工作岗位上传来佳音,他们卓有成效的喜讯让我在分享中陶醉。

  怎样才能紧张而又愉快地学习,从中学到大学以至不断地成长深造?我想对正在中学时代学习的同学们谈谈自己的感受。

  对中学生的要求首先要有良好的思想素质和身体素质,认真准备好高考的每一个科目。一方面可以进入自己理想的学校,更重要的是为大学学习打好基础。在大学阶段工科学生的学习有着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和实验实践课程。高等数学是基础课,到考硕考博的阶段数学也是必考和必修的课程;基础课中有大学物理及物理实验;大学化学及基础化学实验等。在大学既要求学生掌握基础理论知识,又要求具有独立思考和实际动手能力,以及开拓创新的能力。

  理工科学生的语文水平好是重要的,在进入大学学习以及今后继续深造或工作,能不能写一篇好的读书报告、学术论文、工作规划与总结等,都需要靠语文基本功来体现。对英语的要求是听读说写,虽然大学里有英语课程,但是中学的英语基础非常重要,这样会有好的起点以及不影响其它必修课程的学习。

  大学在为同学们开设必修课的同时,还开设了公共和专业选修课,要求学生有很高的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能力。大学四年后学生的毕业求职、考研或出国深造主要注重每学期的必修课(含实验课)成绩,以及参加的科研实践、工程实践和社团活动的业绩和评价。学习期间学校还会按照培养方案组织学生到校外实习基地实习,以锻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同学们在中学期间望能积极地投入到学校的各项活动中去,在活动中锻炼自己的组织能力、表达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及团队精神。积极参加各类文艺和体育活动,敏捷的思维和健康的身体是今后学习和科研的保证。希望同学们阳光朝气地安排好中学的学习和课余生活,充满信心的迎接美好的未来。

 

  (作者徐心茹,女,浙江永嘉人,我校校友,博士,教授,博导。现任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分党委副书记,石油加工系主任,校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炼油技术与工程”杂志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工程硕士教育先进个人。上海市精品课程“分离工程”主讲教师,上海市重点课程“油气集输”负责人。承担国家863以及中石化中石油科研项目多项,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80余篇,所指导的研究生有多名获上海市及校优秀毕业奖。)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06-14 09:58:4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