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四期>个性飞扬

阳光总在风雨后

——听勾践诠释坚持

高一(9)   吴苏婉

 

剑指天涯,对秋灯,谁人傲?

  时局动荡不安,摄人心魄的号角声不绝于耳,回荡在城中的每一个角落。于是,鸡鸣了,狗吠了,人们惶恐地拖家带口,蓬头垢面地哀嚎着,逃亡着。可是路在何方?何处才能觅得一片静土?

  阴风怒号,浊浪排空。天灰了,乌黑的云一里一里地压了过来,雨覆雷鸣,火光电闪中,勾践着一袭黄袍立于城墙之上,仰天长啸——又是一场争战,又是一次妻离子散。

  夫差兵临池下,嘴角微微上扬,一身铠甲在电光中闪耀,宝剑出鞘,阵阵寒气溢散出来,轻轻一指,兵吼马驰,硝烟在弥漫。

  勾践还是输了,被俘后,被迫在吴国俯首称臣,过着奴隶的生活。侧卧柴草之上,抬头从牢房的窗户中凝视黯淡月光。时已入秋,再也听不到往日那扰人的蝉鸣,只留下无用的空壳。是否多年以后,我也会像那一只只空蝉壳,挂在岁月的枝头,张着口看日暮西头,再也无力歌诵人们的光辉?不!不!我还有我的子民,我还有我的国家,怎能颓废在这铜墙铁壁之中?

  三年时光如一日,白了头,灰了天。

  夫差那柄吴王剑,享受了几番歌舞,却忘了万剑齐发,杀气如麻,谁能容他乱世中安家。

  勾践回国了,他怎会不为重返国土而欣喜?但他不能沉迷于喜悦。生于忧虑,死于安乐。他重整政理,重操国事,他不忘曾经寄人篱下的屈辱,他不忘被人践踏的自尊。于是乎,勾践重新振奋起来,于榻前吊挂一颗苦胆,每日必含,警戒自己勿忘国耻。

  勾践对吴宣战。

  终于,吴国被灭。

  吴王剑断,一滴滴玛瑙般鲜红的血顺着越王剑,慢慢滑落……

(指导老师:束冰珠)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06-14 10:15:4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