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四期>个性飞扬

仰望

高三理(1)  刘青虹

 

(一)

  易风就这样看着,微仰起头,如梦蝶的庄周一样,看着村庄的人和事逐渐湮没在漆黑的夜色,远处灯火遥遥。

(二)

  从母亲离开后,易风就开始热爱仰望天空旷远,苍穹辽阔。他并没发现母亲的灵魂在某一片云朵上翩翩而至,没有谁知道其中原因。

  或许,抬起头就可以不用面对正在举办的婚礼,易风着实厌恶火红的鞭炮留下的刺鼻的火药味,强烈的气味霸道地攻占他的嗅觉,让他一阵恶心。那场面他看来就像是一场不能原谅的罪恶,沾污了她母亲坟前的白色的纯净野花,苍白的花上彰显的是父亲与一个穿红色绸缎的女子正手拉手,火红的蜡烛灼伤着眼泪,一滴一滴。

  母亲走时易风才八岁,爱如同麦子一样深深地扎在心里,几年来,给以不停仰望的力量。

  易风待人群散尽后很久才回到家中。他在母亲的坟前一直看着太阳,微仰起头,十分羡慕,他觉得太阳是不需要温暖的,太阳会无尽地给万物温暖,自己永远不会受伤。

  缕缕炊烟绕着房梁像唱着歌,就像几年前,母亲还在的时候。

  女人已经褪下了大红绸衣,烟斜雾横的灶台,露出一些姣好的容颜,鲜艳的火光在脸上欢乐地跳动,如一个欢乐的火仙子。望见易风回来,女人羞怯地向他一笑。待易风在桌边坐下时,弥漫着香气的饭菜送到他手中。许久未曾出现的饭菜,让他一下子开了胃口,女人就一直站在他旁边,浅浅的笑容像明月挂在嘴里,易风无法用厌恶的眼神来排斥已经来到这个家的女人。

  家给予的温暖与生命自身富有的力量相似,它们不管不顾,迫不及待把你揽进一个白玉色的天堂。

(三)

  易风上了高中,全县第一名,村里唯一的一个上了市里最好的高中的人。

  父亲请了全村的人来喝酒,尽管习俗是金榜题名时才举行,但村中很久没有出过易风这样争气的后生了。父亲高兴,笑容积在一起,像拧紧的核桃。村里的人或多或少的递给了易风牛皮纸:红色的大皮。易风眼中像是塞满了棉球,胀肿胀肿,脸上的笑,消失在远方难以触及的地方。

  易风一个人留在学校,穿着褪色的黑大衣,孤独的他常常留在操场里发呆,时而仰望。脑中像是被一列急速行驶的汽车驶过,轰轰隆隆。起伏的成绩,带着默默的忧伤。

  女人经常写信,信中总会夹着钱,有时多,有时少,信中说让易风不要回家,安心读书。易风就经常看着信,伴着浓浓的忧伤,落入无尽的深渊。

  只能仰望,寻找透缝的光。

  只要她能和父亲处得好,那便好吧,易风心想。

(四)

  易风时常仰望,故土,父亲,时时萦绕他脑中。

  终于,他考进了重点。

  颠沛的汽车,如同易风起伏不平的心,思念像大海的潮水,不时将他淹没。归途里,他回忆着过往。

  一样,一切还是没变。缕缕的炊烟,挺拔的麦杆。只是村里人看着他都带着欢笑、欣赏,还有,不易发觉的忧伤。

  易风打开门,房子更加老旧了。

  易风呆在那儿,静静,心中泛着巨浪,像撕咬的蛇冲击着沧桑已久的沉默,倥偬而过的岁月,再强大的心脏也无法力挽狂澜。

  父亲的大黑框照片放在屋子中间。

  女人不知何时归来,抚摸着易风,布满老趼的手很是粗糙。

  易风轻轻喊声“娘”……女人笑了,像初升的太阳。

  易风就这样看着,微仰起头,像梦蝶的庄周一样,看到村庄的人和事逐渐湮没在漆黑的夜色,远处灯火遥遥。

(指导老师:李学凤)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06-14 10:15:1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