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四期>个性飞扬

再见,蒹葭

高三理(4) 方晓雨

 

某年,一人至江南而上,渡宿苇丛三日,不知今夕何夕。

——前记

蒹葭采采

  我打江南走过,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开落。在灵魂的庙宇中,我虔诚地祈祷。潺潺的水声在空气中迤逦,乌篷船尾上侧卧着几尾洁白的蒹葭,在暮色四合中寂寞。你应是那少年清晨于江畔扯下,苇管上尚有细微的裂痕。他是否也曾用你击打邺水的清波,他是否也曾携着你溯流而上?此刻,他奔跑在厚重的石板路上,衣角掠过青色的墙面,他忘记了他于清晨扯下的你。然而,对于我这个来往于江南的过客,我忘不了,忘不了!

素弦半绝

  我年少时做梦,咿咿呀呀的江南小调,支起吴侬软语的温顺。碧青色的水面,大片大片的蒹葭浮动。山山水水,水水山山在雾雨朦胧中晕染,如这世间最美的水墨丹青。我从苇叶中渡宿而过,扣下手中的丝弦。而如今,那个白衣袂袂的我,将心爱的筝掷入水中,任它被流水淹没,细沙埋葬。停船靠岸,正是彩虹悬浮的刹那,我却转身离去。回首,满目都是曳动的蒹葭,我带不走,带不走!

梦回江南

  仿佛又闻着细风清甜的气息,又见你踏着绿华,在日光下满满笑意。随风曳动,叶子相互婆娑的声响,正是你悦耳的笑声。我在半梦半醒间浮沉,那一次次的摆动都仿佛荡在心口,如你在唱——“连就连,你我相约定百年,谁若九十七岁死,奈何桥上等三年……”墨绿色的夜从窗口鱼贯而入,在手心、在眉目柔软地蔓延。我望向窗外,无星无月。而我将往的地方,有海,有风,却再没有我曾期待过的蒹葭。那些浮渚苍苍的蒹葭,我已失去,已失去!

(指导老师:李学凤)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06-14 10:13:3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