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三期>走近经典

看《鲁滨逊漂流记》有感

高二理(4)  杨用三

 

好吧,我承认,这本书我至少已经看了三次了,而我看的每一次,都给予了我巨大的力量。

  第一次看是在小学四年级,懵懵懂懂,不知所云,看的只是内容,实在看不出其它什么名堂。但就是内容,也足以把我们这一代从游戏机中长大的孩子给深深吸引。现在回想起来,当时只不过是记得一个叫鲁滨逊的人到荒岛去玩了一趟,过了几年后又回来了。

  如果说第一次看这本书一无所获的话,那么第二次看便加速了我童年的终结,让我成长为一个真正的青年。

  那是在初一暑假来临前的几天。那天,我整理书房的时候,无意发现了这本扉页已经泛黄的《鲁滨逊漂流记》。掸下书面的灰尘,翻开书本的第一页,浮现在我眼前的,依旧是那几个刚劲有力、饱含沧桑的大字:“看一本小说如同品其人一生,他可以教你如何走向成功,成为一个真正的男人。——07年购于新华书店”,没错,这几个大字就是我父亲所写,我开始明白父亲的良苦用心,这是他期望我成为一位有志青年而送出的一份最好的礼物。

  我记得,我就是在那个时候开始不哭的。我开始成长,成长为一位有血性的青年。

  书中的一句话一直成为了我的座右铭:“对危险的恐惧比看到危险本身更可怕千倍;而焦虑不安给人的思想负担又大大超出我们所担忧的坏事。”这句话一直陪伴着我度过了初中三年,是我乘风破浪、永闯天涯的利器。

  第三次看是在中考之后。在这喧闹而浮躁、视时间永远如金钱的社会,很少有人可以坐下来安安静静地看一本书,更何况是我们这些依然面对升学压力,面对祖国的选拔的学生。于是,在这个原本无比喧闹的世界,在这灯红酒绿的城市,我对这本书又有了一个新的认识。这一次,他引领我走向了这个社会。

  鲁滨逊的确是一位勇士,是一位敢于与命运作斗争的勇者。然而,我发现了一些不为人知的一面。

  他生活于英国资产阶级动乱的时期,但他却出生于一个平静而安康的中产阶级家庭,如此和谐的环境,他为何还要过那种放荡不羁的生活?其实他要的,只有金钱。

  他在杀掉一个无辜的黑人时,没有表现出任何的心慈手软;他在流放一个陪同自己近两年的助手时,没有悲天悯人;他在看到逃跑的星期五时,没有想去救人,而是想到奴役;他在俘虏几个蛮横野人时,没有多想,直接杀死;当他归国后,想到的第一件事,竟是自己的财产;当他已经快变成百万富翁时,他居然还想霸占自己的那座岛,将其改名为“鲁滨逊王国”……一切的一切,都是世态的炎凉,都是金钱带来的副产品。

  我读懂了社会,这不仅仅是几十个人、几百个人组成的团体,还有其他内在的成分。

  合上这本书,想象着这本书给予我的力量:第一次给予我的,是欢乐;第二次给予我的,是坚强;第三次给予我的,则是人类原本的面目。

  孩提时代的纯真和明快,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也渐渐长大,再也找回不到童年的欢快与质朴,但我必须这样,正如笛福的一句话:“世界上一切好的东西对于我们,除了加以使用以外,实在没有其它用处。”

(指导老师:陈世宏)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06-13 11:16:3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