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三期>走近经典

人间何处问多情

高三理(14)  谢静静

 

   浮华世间,抛去尘世喧嚣,只待繁华煊赫落去,落幕便是寂寥的开始,余留心底的一丝寂寥与忧愁。这时,最适合品读纳兰。一个落寞悲凉的身影,一阕凄婉深挚的清词,似乎可以概括纳兰容若这个多情的翩翩浊世佳公子。

  总是喜欢他这样带着忧愁带着无尽的情丝走来,早春的柳丝诉不尽他的衷肠,盛夏的莲荷绽不出他的愁丝,深秋的月光照不进他的心房,寒冬的飞雪道不明他的情长他活在他的世界里,即使生命短暂,却开出属于他的最绚烂的色彩。爱与恨在他手中交织,爱得天崩地裂,伤得无与伦比。即使一生痛苦,有这样的经历,也似乎满足。

  最适合他的季节,秋天,余落的斜阳拉长他消瘦的身影,在庭院静默地伫立着,纷纷落叶随着婉转凄凉的玉笛声飞舞,乱花随着一丝秋风飘落在他的肩头,拈一朵情花,淹没所有的苍白。回首过去的点滴往事,残阳噬血,孤醉自饮,玉笛声长,几丝秋风,几片夜云,独自沉吟,独自感伤。逐渐静默的身影走向月光,孤寂的下弦月,寒意袭来,单薄的衣衫抵不住冷秋的气息。月是孤独的,爱月怕月,望月伤月,只有月是最忠实的伴侣,不离不弃。呷一口浊酒,也有了对影成三人的滋味。明月多情应笑我,笑我到如今。

  几百年后的今天,捧着一卷纳兰词,风静静地吹向那个遥远的时空。经历过那样的爱恨情愁,随着流年的转换,不变的还是伊人初见时的模样,“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云淡风轻,花月静好,一颦一笑镶嵌在那安恬的时光里,岁月挡不住改变,昔日的美好,或许早已不复存在。无论怎样,那时的欣喜都深深地印在心里,不曾离去。人间何处问多情,只道纳兰,饮不尽雨落风吹断人肠。

  秋风细迎当时月,却话纳兰悲与愁。

  轻尘一拂玉琴丝,徒叹影留泪与浊。

(指导老师:张菊)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06-13 11:15:4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