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三期>园圃拾粹

感受成长快乐 享受成功幸福

皖西中学高三(17)班班主任  姚文海

 

从教14年,多数时候都当了班主任,就算没当,也是课程较重、与班主任接触较多、接受历练的时候。记得2009年的冬天,当时也是高三班主任,我也进行了一次班主任经验交流的发言,回看那时的内容,已与今天有很大的不同。随着年龄的渐长,看待教育和当班主任的视角有所不同。想想,也正符合今天的主题,作为一名班主任,成长了,成熟了。教育是向善、立人的事业,它的内在品质,是让接触、接近它的人享受到精神幸福,体会到成长力量,展望到光明前途。我一直以此为我教书育人的方向,积极地朝这方面努力。今天我来谈谈当班主任的感受和体会。

  一、如何定位班主任

  把自己定位成什么角色,就会自觉不自觉地扮演这种角色,于是就会真的成为这种人。我把班主任的角色定位为教育型的管理者、学习指导者、学生的平等对话者、学习者、心理工作者和家庭教育指导者等。

  1. 班主任是一个教育型的管理者

  作为班主任首先要拟订班级工作计划,开学初我为新接班级的同学们制作了一个计划表格,具体到每个月份,每个月具体怎么做。计划名称是《我的成功之路》,借用了美好寓意,也是对学生的一种积极的心理暗示。同时我以班级的名义填写了一份班级计划,这也是我未来这一年的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张贴在教室后墙上,同学们可以看到,每月比照计划,帮我实现,促我实现。由于所接班级原先成绩较差,纪律不佳,为一改士气,我编了一个集体活动的口号:高三十七,今非昔比,坚持梦想,势不可敌。同学们为班级撰写了一首诗,以自勉:夸父追日惊华夏,平步青云踏黄沙,巾帼须眉齐努力,气贯神州傲中华。同时为了更好地激励自己和学生,我还把我们班的口号和诗写在办公室我座位后面的黑板上。

       2. 班主任是一个睿智的指导者

  班主任作为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应该从思想到行动、从精神到方法给予学生科学的指导,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勤学”为“会学”。为激励学生斗志,我们班制定宣传横幅,学生们在庄严神圣地思考后在横幅上郑重签名。每次周测和月考后我会把每学科和总分前几名同学的成绩报一下,和同学们分享比较,让同学们知不足、扬长处、找差距和增分点。并绘制出每次考试成绩曲线图,张贴在后墙上,一直持续到2014年高考,这样同学们就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进步和发展、付出和回报。当学生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班里也就少了许多杂事和麻烦。2011届一名学生是退伍军人,2010年12月1日来我班学习。经过他个人半年的努力、我和同事们的精心指导,后来高考成绩超出二本线40分。通过他的事例证明,当班主任和老师们给予学生用心指导、尽心辅导和精心引导,大多数学生都会取得进步和不错的成绩。学生还处在求知阶段,思想观和价值观都是在形成过程中,此时班主任的指导者的作用就更为明显,特别是在学习方面。

  二、如何当好班主任

  当了班主任,就需要思考准备怎样当好班主任。我觉得一个班主任应该用心、用情去做,当然也应不乏智慧和技巧。

  1. 全心聚情做好班主任。

  用心做班主任,要有爱心,爱要说出口,不要爱在心头口难开。只有学生明白了、理解了班主任的用心良苦,教育效果才会更显著。用心做班主任,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要细心、耐心。

  “用情”就是要付出真情,要真诚。一要对学生有感情,二要对工作有热情。

  班主任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班主任与学生情感交流的过程,而融洽和谐的师生关系能使学生无忧无虑、无拘无束地学习和生活,能使学生身心得到健康发展。而这一切是靠班主任真诚的态度和真挚的情感才能实现的,这就是以情育情、情感育人的教育理念。2013年8月27日,我在高三(17)班的黑板上写了一个大大的“家”,因为我是新的,从B班合并来的16名同学也是新的,加上原班级的同学我们组建了一个新“家”,从情入手,以情聚力,大家更团结,更易产生合力。比如说我现在的班级学生对我畅所欲言,无话不谈,经常给我发信息,谈谈自己最近的学习状况,或者给老师提建议等。这样学生学得更轻松,我的工作也更有效。情感的影响是深远的,现在常有多年前的学生联系我,给我祝福,寻求升学、就业等方面的建议。上周六晚上还有几名07届的学生来看我,我想,这也是教育。对工作有热情,就是要有敬业精神。班主任要热爱学生首先要热爱事业,热爱教育,有献身教育的崇高理想和道德追求,甘愿把自己的一生献给心爱的教育事业。要深爱班主任这一职业,加上皖西中学提供的广袤空间,班主任们定能收获多多,受益匪浅,更快更美好地成长。

  2. 运用班主任的智慧来管理学生

  管理是一门艺术。做事需要讲究方法,方法得当,事半功倍。我改变了传统的工作方式,从“管”走向“导”,其关键是引导、感召、感染、影响,倾听、关注、分享、分担。使班级中“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时时有事干”,让学生感受班级生活的吸引力,让他们“人人有梦想,个个有爱好”。我把班级管理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班级管理,让他们在集体中当家做主, 我通过宏观调控来支配班级的正常运转。当然,教育无定法,具体问题还需具体对待。2010年毕业的一名袁同学,我至今仍印象深刻。当我成为他的班主任时,他的成绩在班里靠后,酷爱上网玩游戏。发现这一情况后,我和他家长取得联系,同时要求家长来学校和我及学生当面谈,说说优点,谈谈进步的空间。慢慢地他改了不良爱好,安心学习,后来还当了我们班的学习委员。2010年高考中考了我们班第二名,593分,就读于江苏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想想,如果当初把他劝退了,或许他的人生轨迹就完全不同,可见家长在学生成长过程中至关重要。我经常让学生做学生工作、授课教师做学生工作,充分利用多种教育资源和手段。教育不是一条直线,教育效果决定了方法和手段。

  三、如何提供更好的教育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理解了何为更好的教育,我们才能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更好的教育,在苏格拉底的心中就是“点燃火焰”,在柏拉图的眼里就是“心灵的转向”,在亚里士多德的话语间就是“人性的改良”,孔子将其定位于“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对于我们普通班主任来说,更多的是给学生以自由,有自由才有选择;给学生以兴趣,有兴趣才有学习;给学生以主动,有主动才有进步;给学生以探究,有探究才有创新。

  教育无非就是一个发现的过程,发现每一个孩子的特质,让美好的更加美好;发现每一个孩子的弱点,并尽可能地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不足。每一个学生都要发展,起点不一;每一个学生都要进步,程度不一;每一个孩子都要成功,方法不一。在我看来,最好的教育就是找到最适合皖西中学学生的教育。2011届的学生王同学,酷爱军事,爱看相关书籍杂志。发现这一情况后,我就和他攀谈,聊他感兴趣的话题。同时鼓励他勤奋学习,为自己争取更大的平台,为报效祖国拥有用武之地。最终,他被中北大学的一本录取,就读于武器研制与导弹发射系统专业,实现了梦想和追求。2013年9月,我刚接手高三(17)班没多久,一次我看到班中杨同学在出黑板报,觉得她画的不错。第二天,我问她为何没学美术,她说出了原委。她爱好美术但家人不同意。当晚,我和她的父亲、母亲和奶奶分别取得联系,沟通交流,最终让她希望成真。同时还请来了我校美术老师给她出谋划策,助她一臂之力。尽管现在还不知道结果如何,但我想给我们的学生找到、找对路子,那他们就会有出路,走出精彩的人生路。

四、如何做一个开心快乐的班主任

  我们多数人开始并不一定喜欢当一名教师,但出于各种原因才走上教育,当了班主任,这种情况可以看作是“先结婚后恋爱”;极少数人是因为喜欢教育,喜欢班主任,所以就从事了教育、愿意当班主任,可以称之为“先恋爱后结婚”。但不管怎样,我们既然已经和教育、和班主任结了婚,怎么办?只有好好地爱!只要用心,就一定会越来越觉得这场“婚姻”甜蜜、幸福!一个享受快乐与幸福的班主任必定是成功的班主任,一个真正优秀的班主任也一定是幸福的人!从今天起,在皖西中学,做一个有担当的班主任。教育从来就不是惊天动地的事情。担当也不全是轰轰烈烈的行为。从小我到大我,往往只是一步之遥。收住怒气,换一种方式批评学生;收起偏见,给贫弱的孩子多一点笑容。要做一个幸福的班主任,就必须常怀一颗宁静的心,恪守着自己精神世界的内心高贵,坚守教育者那份特有的真心与虔诚。班级,就是班主任最美的舞台,是我们展现自己的最佳位置。快乐是自己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愿每一个班主任都拥有阳光般的心态,积极面对生活的挑战,激情迎接每一天,学习充实每一天,思考过滤每一天,品味享受每一天,快乐成长每一天。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快乐,喜欢自己做的事就幸福。只要我们用心耕耘,在班主任这片平凡的土地上、在皖西中学这块沃土中到处都能收获一种神奇的果实,它的名字叫“快乐幸福”。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06-13 10:59:1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