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三期>心灵家园

因为深爱,所以固执

高一(20)    张婷婷

 

是谁,在白露横江的异乡秋夜里,不知桂花的清香,不理美酒的醇厚,硬是那样固执地吟出一句别有滋味的诗来:“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简简单单,清清浅浅,却一语道破了天机,解释了我们情感与认知之间那奇妙的天平。因为深爱,所以固执。

  几年前的我,随在外打工的父母去外地上学。尽管校园是那么的美好,但我还是爱那快变成白板的黑板;尽管有宽大柔软的席梦思床,但我熟悉了那稻草的香味;尽管有文质彬彬的同学相伴,但我习惯了那偷摘果实的伙伴们;尽管这里的一切令人向往,但内心深处告诉我:月,还是故乡的明。

  曾经有人劝我,让我就一直在那儿念书,然后就在那儿工作、生活,多好啊!那儿多好啊,是啊,出门一招手的士就来了。回老家说不定赶上雨天还要走烂泥呢!可是,固执的我还是迫不及待地回来了。晚上,枕着稻草香味的枕头,望着天空高悬的明月,满意地笑了:月,还是故乡的明。

  因为深爱,所以固执。

  老舍去过巴黎,住过伦敦,可仍天天念叨着北京。说人家的城市笨拙,自家的城市庄重;说人家的城市喧闹,自家的城市有人情味……,读者看着便要笑了,好一个地域情结。然而谁不明白,老舍的固执,不留情面的批判,是因为那情感的天平早已偏向了自己土生土长的老北京。在别人看来,城墙是旧的,街道是喧闹的,可在他眼中,那是故乡沧桑历史的见证,是生机勃勃的象征。

  叶落总是要归根的。以前每一次去外公家玩儿时,他总是念叨着这句。他总说住不惯市区,还是老家好,既清静,又能去串串门,不像在小区里,门一关,就像鸟笼一样。有一天,外公突然不辞而别,弄得舅舅、姨娘们团团转,不知这老爷子上哪儿去了。最后还是村里人打电话来问为啥老爷子一个人回家。八十高龄的老人,让他一个人在家里实在放心不下,可又拗不过他,只好答应了。

  大半年过去了,一切风平浪静,可就在第二年秋天,突然传来外公病逝的消息,家人说,外公临走前没说什么,只说叶落归根就好。望着满天飞舞的落叶,伸手接过一片,又轻轻地把它放在地上。因为叶落总要归根的。

  老舍的批评,外公的叶落归根,都诠释了对故乡的深爱之情。

  “月是故乡明”,诗人的声音穿过千年的白露与夜晚,道出了我们最不容辩驳的理由。于是我们会心一笑:因为深爱,所以固执。

(指导老师:付立春)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06-13 11:27:0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