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三期>个性飞扬

桃夭

高一(14) 丁薇薇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每每读到此句,总不免在心中幻想一番桃林美景。今日,终于得见。

  踩着平实的路面一路向上,不时停下采一两朵野花,或折一枝半桠于手中把玩,上山的路,平淡无奇。两侧的树木有明显修剪过的痕迹,肆意生长的枝桠断口整齐,带着难以言喻的锋利。

  登上山顶,不出意外地看到旅游手册中大力渲染的古寺。红墙青瓦,烟雾缭绕,让人误以为闯了仙境。香火鼎盛,人声嘈杂,几个顶着九戒疤的小和尚手拿扫帚在人群中游走。

  青石小桌上刚刚换上一壶新茶,离得近的几人一轰而上,茶水瞬时被抢光。一旁的小沙弥似是习惯了这般场景,复又斟满一壶。我也有幸分得一杯。一次性纸杯中,淡粉的茶水冒着丝丝白气。听游人说,这茶是古寺密制的桃花茶,一年四季,从不间断。那些人还说,这桃花茶香甜可口,是这古寺特产。

  手捧纸杯,在人群中穿梭的我与此情此景竟如此格格不入。

  思维混乱地走着,等远离人群时才发现自己走了很远。青砖青瓦的院落,褪去了前殿的威严,只有和环境融为一体的幽静。

  好奇地向内望了一眼。只一眼,敛尽芳华成刹那。

  已是接近立夏的时节。这时的花,即使未败,也如半老徐娘,不复当时光彩照人。

  偏偏这里不是。

  满院桃花,灼灼芳华。

  忍不住跨过门槛,走入这世界。黑沉的泥土上散着一地落英,不时有花瓣打着旋儿在风中摇摆不定。整个空间,极静。就连空气,也只是安安分分地送来桃花的馨香,极淡,让人沉迷。

  有人说:桃花是寂寞的花。当时的我,对这句话不置可否。三月间,桃花烂漫遍地是,何来寂寞之说?

  面对此地,我找不到词语来辩驳这句话。其叶蓁蓁,其花灼灼,说的大概便是此象了吧!

  入目尽是桃花。纤细的枝条上,桃花繁茂地盛开着,间或露出一两抹嫩绿的叶。密密匝匝的花,似从九之上取下,恍若倾了这山林钟秀,尽了这溪泉清华。粉妆堆砌,翡翠为缀,灿若云霞,绚如珠玉。乱红飞洒,阳光透过枝叶,碎了暗影,燃了繁华。

  每一朵桃花都不尽相同。或深,或浅,或浓,或淡,极富层次感的红似用朱笔点染而成,浑然一体,却又清晰无比。就连落地残朵,也带着随性,有着张扬。

  干净的石制桌椅,就这么出现在一株桃树旁。在石椅上坐下,仰头望向这株异常高大的桃树。翩跹而落的碎花吻上眼睫,在发上、脸上、衣上留下悠然冷香。

  当真是美到了极致。

  美到极致,静到极致,寂寞到极致。

  在无人的空茫里绽放着天地独存的美丽。

  手中茶,不知何时凉透了。

(指导老师:李沛涛)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06-13 11:18:2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