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三期>高考攻略

用高考试题引导学生回归课本

生物组    李向阳

 


 

高三一轮复习时,虽然老师反复强调要研究课本,部分学生还是出现了重视习题演练、轻视研读教材、懒得看书、不知道怎么看书的现象。目前已经进入二轮复习阶段,时间更紧,新题更多,紧抓主干知识、回归课本成为近期高考复习的关键词。

  在2013年安徽理综生物部分,必修一占25.6%,主要集中在第3、5、6章共23分,必修二占31.1%主要集中在第1、2、4、5、7章共28分,必修三占32.2%,集中在第2、3、4、5章,选修占11.1%。根据历年高考试题分析,重点章节重点考察,不回避重点和热点,是我省高考理综生物卷的特点之一。从分值分布看,在2013年高考中重点章节如必修三的第二章动物生命活动调节占分高达12分。2014年高考考纲已经出版,与往年相比,生物高考考试范围在关键内容上没有明显变化。我们要把有限的时间投放到重点章节、重点内容中。

  老师在引导学生研读教材时要注意通读全书,细读重点章节,研读核心概念。通读全书是指学生应在一轮复习之初通读教材,研究教材目录标题,熟悉教材总体结构,建立基本知识框架。细读重点章节是指把主要精力投放到诸如细胞结构功能、新陈代谢、细胞增殖、遗传规律、基因表达、生命活动调节、种群特征、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等重点内容,在此不一一赘述。下面以《免疫调节》一节为例说明如何研读课本。

  《免疫调节》属于生命活动调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考中占一席之地,如2013年安徽高考,第29题第4小题中,原题是“近年来,有关肿瘤细胞特定分子的靶向治疗研究进展迅速。研究发现,蛋白X是细胞膜上的一种受体,由原癌基因X过量表达会持续激活细胞内的信号传导,启动细胞DNA的复制,导致细胞异常增殖,利用动物细胞融合技术制备的单克隆抗体,可用于诊断和治疗原癌基因X过量表达的肿瘤,请回答下列问题:(1)(2)(3)略。(4)制备该单克隆抗体时,免疫动物的抗原可以是蛋白X。B淋巴细胞识别抗原并与之结合,之后在适当的信号作用下增殖分化为浆细胞和记忆细胞。”这一问题的考查点是体液免疫,这就要求考生熟悉教材中P37第四段文字和图2-15。再如,全国新课标卷考查了“免疫系统的组成”,四川高考考查了“浆细胞不能分裂”等有关内容。考纲和高考试题对我们研读课本是有指导意义的。2014年考纲对免疫一节的要求包括艾滋病的流行和预防(Ⅰ)、人体免疫系统在维持稳态中的作用(Ⅱ)。在研读了各省市高考试题后,你会发现《免疫调节》要掌握内容主要包括:免疫系统的组成和功能、体液免疫、细胞免疫、自身免疫病和过敏反应、器官移植等。教师可以用类似的方法研究历年高考试题在各章节内容的分值分布,引导学生在时间高度紧张的二轮复习中集中精力复习重点内容。

  在研读教材的重点章节、核心概念时要逐字逐句分析,学习用书本上严谨的生物学语言准确描述生物学现象。以2013年安徽高考理综生物部分考的体液调节为例,我们在研读教材时不妨提出如下问题:病原体(细菌)与抗原是什么关系?图中的小红点代表什么?吞噬细胞能不能特异性识别抗原?吞噬细胞呈递对象是T细胞还是B细胞?吞噬细胞呈递给T细胞的是抗原还是病原体?什么细胞能产生淋巴因子?在体液免疫中B细胞接受哪些刺激?淋巴因子起到什么作用?“B细胞在淋巴因子作用下开始一系列增殖、分化”其中的“增殖”“分化”是什么意思?增殖的结果是什么?分化的结果是什么?哪些细胞器参加了浆细胞分泌抗体的过程?抗体存在于什么位置?抗体与病原体结合后发生什么进一步变化?记忆细胞在什么情况下发挥作用?作用特点是什么?老师帮助学生如剥茧抽丝般逐条解决上述问题,则学生将加深对体液免疫的理解,增强语言表达能力。

  又如2013年广东高考第27题第4问,请用文字和箭头描述人体初次感染流感病毒后的免疫过程。如果学生复习时能认真研究教材《自我检测》中“画概念图”的方法、熟悉教材P37图2-15、2-16的内容,相信这道题是难不倒大家的。

再如在新课标全国卷Ⅰ第4题中考查了关于HIV病毒动物实验的内容,难点在据图分析HIV可能对实验药物a敏感还是对实验药物b敏感。仔细研读教材后大家会发现,图例丙、丁是根据教材P36《资料分析》中的图改编来的,进一步研读教材,我们需要对HIV浓度和T细胞数量变化的各段发生的原因进行研究,如分析HIV数量在第1年出现迅速下降的原因是机体免疫系统清除了大多数的病毒。我们不妨设想在2014年的高考中会不会也出现这样根据教材内容改编的试题呢?

 

 

 

 

 

  

 

 

 

 

 

 

 

 

目前我国高中教育一纲多本,我省各市不约而同选择了人教版生物教材,这为安徽考生复习迎考创造了便利条件,教师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应开阔视野,多看看其它版本的教材,给予学生更多的阅读指导,同时要求学生不要漫无目的地在题海中遨游,沉下心来仔细研读教材,相信在高考中会有更多的收获。

 

(李道兵老师编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06-13 10:55:0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