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三期>多元交流/成长印象

追远

高三理(4)  方晓雨

 

中考过后有一段时间,很迷一个叫《小娘惹》的剧。里面有一个很特别的词——“追遠”,“遠”便是“远”的繁体。这两字被刻在祠堂的牌匾上,受人香火。和中国的“溯源”很像,大概都是说追溯先祖,不可忘本。

  在我们家,逢年过节,二爷都要端出一个样式古朴简单的木盒。盒盖是可以拉动的。拉开些许,会露出里面青灰封面的册子。我小时候是跟在二爷身边的,如是这般,除了过年,我也没有多见过这个盒子。

  “这是什么?真丑。”那时候还小,免不了以美丑辨好坏。

  “这个叫宗谱,里面有很多人的名字。”二爷很虔诚地点上两旁的蜡烛,双眼已有些浑浊,却被烛光映得明亮。

  “哦,有我的吗?”我费力地嘶咬着糖果的外衣。

  “女孩子的名字是不计入自家宗谱。不过,将来你嫁人了,就录入别人家的了。”

  ……

  后来,太奶奶去世了。太奶奶的遗照就摆在最左边。过年时,宗谱只是摆在最右边。二爷依旧很虔诚地点上蜡烛,又顺手擦一擦太奶奶的遗照。那时,他的双眼愈发模糊,似乎烛光也无法映亮。

  再后来,二爷也去世了。他终是永远闭上了他的模糊的双眼,永远永远也无法睁开了。我看见有人在宗谱上把他的名字下画了个叉。房子都搬空了,锁起来了。我再也没有见过那个盒子和太奶奶的遗照。甚至没有见到二爷的遗照。他们都被锁在那个老房子了吧!

  我小时候背过《弟子规》,现在也都记不清了。唯一记得的便是二爷教过的对待先祖要虔诚。

每一样东西的存在必是有存在的价值。每一个姓氏、宗族的存在是经历过很多人坚定的努力。不仅仅是姓氏连聚了他们,或许是骨中共同的血脉永远永远地相通。文化只有在传承中才会永恒,那么,那些把文化、观念、美德甚至财富传承给我们的人,不是最应该被尊敬的吗?

(指导老师:李学凤)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06-13 11:04:5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