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三期>多元交流/成长印象

加州——一个冬天的童话

高二文(3)  陆玉亮

 

很数人都有“American dream”,而我在2014年的冬天有幸与我的另外十三位小伙伴圆了这个梦,参加了六安二中2014年加州冬令营,进行了十四天的旅行学习活动。与其说是冬令营,倒不如说是春令营,因为加州的气候属于地中海气候,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湿润,严格来说我们去的地方一年到头是没有冬季的,所以说,如果你一辈子生活在加州,你就有可能一辈子也甭想见到雪。

  2月4日凌晨五点,我们从学校出发到合肥,坐飞机达北京,下午从北京乘坐国际航班直达洛杉矶。十几个小时的航程使我们到达时已经疲惫不堪。因为刚到洛杉矶的时间是下午五点多而北京时间却是早晨九点,这就等于从合肥辗转到洛杉矶的时间就只用了四个小时,所以我们等于多过了一天(北京时间与美国西部时间相差16个小时)。在飞机上填好了海关申请表,想着过海关应该挺容易的,也看到前面的人就是按按指纹、回答几个问题就直接通过了。但是,到我的时候,那个黑人海关官员先是问了我一大堆问题,最后竟然问我要回程机票,当时我就懵了。因为我们的回程机票都是回去时托运行李的时候才会给我们的,连老师也没有。之后,带队老师和翻译员赶来说明一切才把问题解决。这就是我刚来到美国所遇到的事,下面我想从几个方面来描述这次来美国的感受。

饮食风情

  刚来到洛杉矶的时候真的是有点不习惯,因为他们这里吃的东西真的是太甜了。当天晚上我们去的是一家自助餐厅,原本以为能大吃一顿,可没想到吃第一口的时候,还是炒菜,差点把我给  死。饮料、炒菜、鸡腿、水果、就连牛肉都有一点甜。但接连几天的生活也让我慢慢适应了。早餐也很奇妙,各个地方不一样,在洛杉矶的时候是土豆、鸡蛋黄、面包、牛奶,而在旧金山的时候是玉黍片咸燕麦片泡牛奶,然后还是面包。这里的午餐一般都十二点或一点开始吃,而且一般上班或上学的人都会从家里带午饭,很少会在外面吃,这就不像我们这边,学生中午父母不在家就喜欢在外面买吃,这样不仅不卫生也很浪费。他们带的饭大多数都是蔬菜沙拉,或是三明治再加上一杯牛奶或果汁。晚饭一般是以牛排、鸡肉为主食,随主食吃的是面包、蔬菜、黄油等,而且常常饭后会有甜点。

人文建筑风情

  洛杉矶是美国第二大城市,但是却不像中国一线城市北京、上海那样到处高楼大厦,车水马龙,而是高大建筑都集中在一块固定区域,其余周围地区都是几层楼房。原因是加州处在太平洋地震带,所以高楼不是特别多,算得上是高楼大厦的总共才四十多幢,最高77层,而这座大楼也被本�拉登列为恐怖名单中的一座,只不过当时大概没有弄到飞机,所以才侥幸留了下来。我们第一天去的是圣佩德罗港湾,它座落在long beach 这个城市(长滩城)。有趣的是美国的县比市大,而且大多数都没有市长,属“无政府地区”,因为美国是个开放开明的国家,市长由人民选举,由人民组成议会决定要不要市长。很多人就想了选市长还要自己纳税来养市长,那还不如不选了。每个州的法律都不一样,收税情况也不一样。加州的税是收9%,而且大大小小的商店都有专门的收税机,在买完东西的发票上都会列清楚原价多少、税多少、总价多少。到达港湾后,看到了埃和华号战舰,它是二战之后退役下来的,看起来很是雄伟。我们一起坐上了一艘游艇观览太平洋沿岸风情,沿途中,我们看到了司法岛,这里是洛杉矶移民属管理局。不得不提的是,这个司法岛曾经关过我们伟大的钱学森,后来他历经千难才返回祖国。接着我们来到洛杉矶港,它是美国是最大的集装箱货物护卫港口,大约一半的美国货物是从这里进港的。当然,更骄傲的是我们看到了“China Shipping”(中国海航),所有美国商店中“made in China”的商品就是从这艘船上卸载下来的。世界上第一、二的港口分别是中国的上海港和新加坡的新加坡港。返回的时候看到了catalina 小岛,这里拥有全世界最先进的潜水设施,途中还经过了消防港,其中2号消防船保障着整个洛杉矶港安全。

  之后,我们还去了berbank city,它是世界娱乐媒体之都。好莱坞,大家应该都耳熟能详,它就在洛杉矶。但好莱坞是一个文化产业结构总称,分散在洛杉矶的各个地方。这里有迪斯尼公司、华纳兄弟、索尼、ABC电视台和环球影视。在洛杉矶你会发现,豪宅全都建在山上,而最著名的要属Beverly Hills(比华利山庄)了,这里是李小龙、麦当娜、杰克逊、史泰龙、史瓦辛格曾经住过也买过房的地方。它也是全美最好的购物中心,更有每个男人都梦想的工作之地——花花公子总部。当然,这里的东西价格也是更比天高。

  在LA,我最喜欢的地方还是San Diego(圣地亚哥),它是美国太平洋最美丽的海滨城市,美丽的地中海风情让你真的是流连忘返。当天,我们沿着5号高速公路经过2小时的车程来到了SD。一直往北开能开到加拿大,一直往南开能开到墨西哥。这里与墨西哥的蒂华纳只有一墙之隔,两个国家的人可以直接驾车到对方的国家,但是开车回来的话就很麻烦,因为有很多墨西哥人喜欢偷渡到美国。圣地亚哥是美西海岸最南端的城市,人口最富裕,曾经与奥巴马两届争夺的罗姆尼与约翰�麦凯恩就住在这里。SD如今是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的军港,而我们当天有幸看到也拍到了美国当下最先进也是最大的76号(罗纳德尼根号)航母。

来到洛杉矶的第一个周末,我们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迪斯尼乐园游玩之日。但最遗憾的是,就在我们来的前一天,王诗龄一家人就在迪斯尼度过了欢快的一日,而我们却没能赶上。迪斯尼梦幻庄园分为四个园,而我们只能选择一个。我和另外几位选择了california daventure(加州冒险乐园),这里每隔一个时段就会有游园车和各种节目表演。

  最后几天我们来到了旧金山,参观了著名的金门大桥、渔人码头。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九曲花街,真是街如其名,曲曲折折,蜿蜒盘桓。车开到一半的时候抬头一看你还会以为前面出现了一堵高墙,其实那就是一条一直向上盘桓的路。不过我们还是坚持到了最后,走到了街的顶端,从街头看下去就好像站在山峰。

多姿多彩的美国学校生活

  第一个去的学校叫woodbury university(伍德柏瑞大学)。这个大学不算大,但是到了学校你会发现学校到处停的都是学生的车,而且大部分都是好车,比如宝马、雷克萨斯、宝时捷等。学校的老师、学生们都很热情,见到你都会露出一个会意的微笑。我们分别听了校长及建筑学院、设计学院、信息技术学院教授的演讲,他们都说特别喜欢中国学生,觉得中国学生很天才很聪明。这所大学也有几位中国学生。最有趣的是,在游览校园时,一群人围观在一起而且还放着音乐。原来是学生在业余时间开办小型舞蹈会,你只要会跳就可以上去。劲爆的音乐和帅气的舞姿弄得我们围观的人激动不已,深切感受到美国开放式教育的生动与吸引力。旁边还有“鸡蛋活动”,就是一种募捐活动,两美元一个鸡蛋,站着一排人随便你砸。这更为原本安静的校园增添了一份生气。

  最废脑的一次学校之行是去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带领我们游览的是本校学生,完全用英语,我的大脑要随着转换到中文真的很不容易,但是大部分意思都能听懂,只是她问我们问题时要慢个半拍才能听出来。学校也比伍德柏瑞大学大得多了。学费也贵得要命,一年下来光学费就要三十万人民币,但毕竟全球排名名列前茅,学费这么贵也理所当然了。

  再就是加州理工大学了,这所大学曾被泰晤士报评论过是全球排名第一的,堪比牛津、麻省。它也是著名科学家摇篮,共培养了三十二位诺贝尔奖得主。爱因斯坦、钱学森都曾在这里工作过。走进校园就可以看到一个圆柱形高大白色的礼堂,前面还有一座喷泉,这其实就是每年霍金先生演讲的地方,而他的演讲每个人都可以来听。在一个典型的欧式廊庭前有一个礼炮,更像一架大炮,关于这架大炮有很多传说,这我就不列举了,你可以百度一下。

  最后去的是斯坦福大学,刚到门口就感叹真的和我百度到的图片一模一样,真的很精致、宏伟,这所大学的吉祥物是红杉树,寿命可达二千到三千岁,高度能达三百多米高,很适合斯坦福大学的理念:常青不朽!

  我们一共去了两所高中,第一所是一个教堂学校,名字叫capistrano valley Christian Schools(卡比曲诺学校)。我们刚到时,还以为到了一所宾馆,校门很小还是玻璃门,完全看不出学校的影子。学校不是很大,但很精致,健身房、图书馆一应俱全。我们还听了一堂托福课,教授给我们介绍报考美国学校的过程。学校一年的学费也很贵,大约一万二千美元,折合人民币大约七八万元。

  体验美国学校生活是在海景学校,听上去很高大上,看起来也很高大上,学校很大。学校帮我们每个人安排了一个同伴shadow。美国的高中课堂是完全开放式的,学生不在固定的教室,上什么课到什么课堂去,位置也不固定。我第一堂上的课是中文课,老师是俩位台湾人,所以他们用的都是繁体字,与大陆不一样。他们上课的时间只有十分钟左右,剩下的都是各小组围成一桌做汉字游戏。而我,在与别人做的时候都差点睡着了,因为这游戏实在太无聊了。之后,便是我们与他们用英文、中文互问互答的时间了,这段时间我还是挺开心的,觉得很有趣。下午我上的是历史课,老师提前在桌上摆了一堆吃的东西,学生们可以自由挑选,而他们接下来竟然是考试,更让我感到奇怪的是他们可以边吃东西边考试,还挺随意的样子,这与国内真的是完全不同的。而他们的考试也很有意思,老师报一段文字,然后学生在下面要根据文意画出来,这就考验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他们考试是选择题考完一收,解答题考完一收,完全是分开考的,而且你考完选择题可以选择继续考也可以选择去上另一堂课,真的很开放。

  “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这趟美国之行让我眼界大开,对世界的认识更丰富了,还让我收获了又一份珍贵的友谊。而心中的梦想也会成长,终会荣耀绽放!

(指导老师:吴克思)

陆玉亮(左)、文来同学游览洛杉矶港口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06-13 11:04:2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