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三期>刍荛之论

成功需要什么

高一珍(4)   刘锐

 

许多人会发问:“我离成功究竟有多远?”那么请你先思考:你究竟为成功做了些什么?如果答案是“我做了很多很多”,那么很高兴,因为你比起那些成功了的人,只少了一样东西,那就是机遇。

  培根说:“古谚说得好,机会老人先给你送上它的头发,当你没有抓住再后悔时,却只能摸到它的秃头了。或者说它先给你一个可以抓的瓶颈,你不及时抓住,再得到的却是抓不住的瓶身了。”的确,机遇从来只垂青有准备人的头脑,如果你为成功什么也没有做,即使机遇来了也抓不住。

  众所周知,拿破仑可谓是法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了,然而他曾做过多年的炮兵军官。1793年,拿破仑被派往前线,参加进攻土伦的战役。特派员在苦无良策时,看拿破仑的方案很有新意,就立即任命拿破仑为攻城炮兵副指挥,并提升为少校。拿破仑抓住这个机遇,在前线精心谋划,勇敢战斗,充分显示出他的胆识和才智,最终攻克了土伦。他因此荣立战功,并被破格提升为少将旅长。不难看出,拿破仑是有准备的,它的成功可能不仅仅是抓住了机遇那么简单。

  可能我们也会遇到机遇,我们也抓住了机遇,但是否能够把握机遇呢?

  有这样一则故事:一枚硬币躺在地上,英国青年看也不看地走了过去,犹太青年却激动地将它捡起。英国青年对犹太青年的举动露出鄙夷之色:一枚硬币也捡,真没出息!犹太青年望着远去的英国青年心生感慨:让钱白白从身边溜走,真没出息!两个人同时走进一家公司。公司很小,工作很累,工资也低,英国青年不屑一顾地走了,而犹太青年却高兴地留了下来。两年后,两人在街上相遇,犹太青年已成了老板,而英国青年还在寻找工作。简简单单的故事中却蕴含着不小的哲理,即使你看见了机遇,但关键还是看你是否把握了机遇。犹太青年之所以成功,源于他的实干,无疑,他把握了机遇。

  是否实实在在地干了,抓住了机遇,就意味着成功了呢?非也,如果不细心,再多的汗水也只是一汪江水,逝去了却没有留下任何东西。

  前不久,我被老师找到办公室去,事情很简单,就只是誊抄几个同学的名字。我自认为字写得还不错,这回又可以露一手了,但事与愿违,才抄了几个字就写了错字。因为比较正式,不允许涂改,所以老师就借了其它班的表格复印。谁知,又写了错字,老师虽没说什么,可我心里感觉总不是滋味。不为不能炫耀字迹,就为这一份信任,我只能仰视这份信任,始终无法企及。

  成功究竟等于什么呢?我说“成功=细心+实干+机遇”。即使你没有机遇,你仍旧能够成功,只不过成就比较小而已;如果你没有细心,那么你成功的气泡也将爆裂;如果你没有实干,再多的机遇也是徙劳。我离成功有多远,我没有机遇,能有的,只有细心和实干。

(指导老师:鲁先荣)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06-13 11:21:2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