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三期>刍荛之论

只说一句就够了

高一(3)  陈雨洁

 

智者的沉默是一口很深的泉源,从中汲出的语言之水也许很少,但滴滴晶莹,必含有很浓的智慧。

                                                           ——周国平

  村上春树,一位我十分欣赏的日本知名作者。在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颁发给中国作家莫言之后,有记者问到村上春树。

“在此之前,许多人都预测,您最有希望荣获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可是结果却花落他处,对此,您有何感想呢?” 

村上春树不假思索道:

  “如果该奖给了我,我连一句话都不想说。现在,获奖者不是我,那么,只说一句就够了,诺奖每年只有一个!”

  春树并不像当今学界众多类人,忙于赶各种场子,在数不清的会上发言,他们虽然顶着学者之名,其实只是名利场上的“说客”和“食客”罢了。

  周国平曾谈道:“少言多听是思想者的道德。”确实,唯有少言才能多思,舌头超出思想,那超出的部分岂不是废话!

  我发觉许多大学者们都很珍惜自己的思想,在表述时定会慎用语言,力求言简意赅,让最少的话包含最多的内容,因为不愿同那些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地叙说妇孺皆知的平庸者一道,便常常保持缄默。

  在现实生活中,当我们正厌烦着身边夸夸其谈如排泄受堵的阴沟的“演讲家”的时候,也请自省是否也曾成为这类“健谈者”。

  话语权不必过于频繁使用,有些时候,只说一句就够了。(指导老师:陈光富)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06-13 11:19:4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