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三期>刍荛之论

过去!现在。将来?

高一(9)  廖雨

 

“好是好,就是淡些,再熬浓些更好了。”我随着大家的欢笑合上了书本。是的,每每读到《红楼梦》的此处,我总会不理睬书中人物的嘲笑。想想贾母对茶的挑剔和妙玉的孤傲,便觉得刘姥姥的那份淳朴更加令人舒适。可是,若说对茶的认真和讲究,那她二人的行为却也不过分。

  曼妙的女子,精致的和服,古朴的茶杯在精通茶道的女子身上、手中演绎成一部优美的纪录片。跪坐、研浆、煎煮、倾倒,在最长可达4个小时的日本茶道中,我们也依稀可见这种古老的仪式中藏着唐宋点茶法的风姿。规定严格的动作的角度、手的高低都随着时间的流逝融在了缓缓流淌的茶水里。那应该是让现代人陌生、缓慢而又温暖的时光。

  被机器折磨的头发,脚下尖细的高跟鞋,肩上闪闪发光的名牌包。现实社会的大量复制品似乎更加能够引诱这些所谓有品味的男男女女。在商店架子上摆满了花花绿绿的饮料,装进了添加剂,也关进了人们的舌头。再也感受不到食物本身的香味,人们的舌头只是被各种各样的化学品包围,挣脱不开。真不知道这是社会进步的体现,还是人们的悲哀。

  再也无法在清晨呼吸一口清新的空气,那充斥在空气中的浓浓的香水味,令人作呕。再也无法感受那在苦过之后,最甘甜的回味了。在甜甜的生活中,有甜甜的食物、甜甜的梦想,但却那么的不真实,有的只是一颗易碎的肥皂泡。

  风华正茂的青少年没有雨后山茶的清新感,需要努力的年轻人没有卧薪尝胆和蛰伏的勇气,有丰富阅历的中年人没有那份沉稳和包容。许多人似乎失去了人的本色。那份淳朴,那份自然,那份真诚似乎也随着我们传统文化的消逝而濒临危险了。

  从简单到复杂,中国人用了一千年时间,从复杂回归简单,中国人同样走过了一千年的时间。但这份回归,令我们的茶艺在中国难寻踪迹,令我们的佳节被冷落忽视,令我们坐看云卷云舒的心情被现代生活打乱。

  那艘承载着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的大船,已偏离了我们的生活轨道。

  过去千年历史文化创造的辉煌被我们这些后辈所忽视。过去是辉煌,现在是冷落,将来又会怎样呢?

  我始终无法忘记历史上有雄才大略的人物,无法忘却成语中两只鱼儿相濡以沫的感动,无法遗忘那从两千多年前飘来的茶香。那洞藏已久的文化,不知何时才能被人们挖掘?

 

(指导老师:束冰珠)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06-13 11:19:2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