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六期>走近经典

琵琶女自述

高二文(1)  詹晨辰

元和十一年,这已不知是我跟在他身旁的第几个年头。我本是一个青楼女子,三生有幸能够被他迎娶。

  当初,我也曾过着无忧无虑、风流潇洒的生活。我也曾是受众人追捧的一位名人,无数人将情爱挂在嘴边,但在那纸醉金迷、灯红酒绿中,又有谁知道,他们口中吐出的,是真是假。

  可有那么一个人,他看上去是如此地真实。他不像那些五陵子弟,只会以金钱来“收购”女人的芳心。他不一样,他给了我真真切切的关心。但,身边的姐妹们都说,到我们这儿来的,都不是什么干净的人。是啊,毕竟这儿,就不是个干净的地方啊!

  一瞬间,我的希望破灭了。

  此后,他还是像往常一样过来寻找。我想见他,却又不敢见他。我怕我会越陷越深,而他对我只是玩玩而已,所以每次他独自来找我时,我都会让别人替我以种种理由推辞。而我,则在暗中偷偷观察。有一次,他听闻我病了,竟带了草药过来。那时,我独自窃喜。

  后来,当我在台上弹奏琵琶时,望向他人,眼含笑意,余光看向角落里的他,面露绯红。

  渐渐地,我不再怀疑他对我的情义。我们又天天黏在一起,只要有我出场的表演他都会到场。空闲时,我们一起外出游玩,赏花,品茗,谈笑古今。

  可好景不长,边地爆发了战乱。

  我唯一的弟弟被逼上了战场,一直疼爱我、照顾我的阿姨也死于非命。青楼上下人心惶惶,青楼也岌岌可危。我们这些青楼女子,若是落入叛军手中,后果不堪设想。唯一的出路便是嫁作人妇。但我们本就是不洁之身,又有谁会不计前嫌地将我们带回家中呢?就连他,我也不再奢望,毕竟他的身后,是一个庞大的家族,他们定是不会让他将我这个“轻浮”之人迎娶。

  但,我是幸运的,他,也是真的爱我的。

  因为,他不顾家中其他人的反对,坚持要娶我进门。当我知晓这件事时,泪水再也不受控制了。

  一个月后的良辰吉日,他风风光光地来了,我风风光光地随他而去了,就此离开了是非之地。

  初嫁,日子虽过得些许艰苦,但有情人在一起固然幸福。他的家庭世代就经营茶叶生意,现在生意越做越大,他也一门心思全在生意上,对我的关爱也少了些,又少了些。

  前些日子,他去了浮梁贩卖茶叶,将我一人留在浔阳江头的船上,连一封信也不曾来过。每个夜晚,我都带妆入眠,想让回来的他第一眼看到的也是我精致的面容。但一觉醒来,枕边无人,妆面也早已被不知何时在睡梦中流下的泪水晕染开,日复一日……

  一天晚上,我在船上独自弹奏着琵琶,忽而听闻有人在问是谁在弹奏。我停下了,但却不知是否该回应他们,万一来者心怀鬼胎,这船上就只有我一弱女子,我怎能确保我的安全。在他们一再地呼喊中,我抱着琵琶出了船舱,对面二人均书生打扮,对我的琴技赞不绝口,想让我再弹上几曲。

  一曲终了,一名自称是被贬谪的京官,邀我再弹一曲,说是要为我作诗一首。我照做了。曲罢,诗毕,他将作好的诗赠予我,我接过,看着那满篇华丽的辞藻便还了回去,只道:“此等上好的诗作,若是小女留下,定会使其埋没,还请大人替小女子留下。”

  几日后,他从浮梁贩茶归来,马上的他风尘仆仆。几辆马车上满满当当全是货物。他下马后,拿了货物,进了船舱,递给我,说是沿途遇到的,觉得我定会喜欢,便一一买了下来。说这话时,他的脸微微泛红。

  夜晚,在他的怀中,我睡得异常香甜。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11:19:1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