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六期>走近经典

雨霖铃音

河西校区高二(6)小记者  王滨枚

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

                                        ——范仲淹

  已是暮夏初秋。帐外骤雨萧瑟,却总也掩不住寒蝉凄婉的的哀鸣。帐内银烛火光颤抖,烛泪满了烛台。隔着满桌珍肴,玉浆琼酿,一男一女,却是相顾无言。

  良久,女子强笑道:“都是你喜欢吃的,好歹动一点……离了家,日后想吃这些,谁为你做?”那名男子,自是柳永。他并不答话,可她是他知己,又怎会不知他喉间酸楚。又是须臾,她轻声劝道:“那……喝些酒罢。”他终于举杯,轻轻晃了晃,狠狠蹙眉,仰头,一口灌了下去。

  酒很醇,也很辣,一团火似的烧过喉咙。他蓦地弯腰,狠狠地咳着,呛出满目的泪水。她怔怔地看着他,哽咽道:“七郎……男儿有泪……”一语未毕,柳永隔着手帕握住她的手,“男儿有泪……为卿弹,不丢脸。”他声音低柔,她的泪落得更快。

  帐外骤雨不知何时小了,又何时停了。只是暮色浓厚,总不见放晴。

  船家的催促一声又一声地传来,终是到了分别的时刻。柳永推开她,狠着心转身,掀开帘帐,走了出去。

  她忙起身跟随,走了数步,像是突然想起什么似的,蓦然停下了脚步,只是望着挚爱背影。

  “七郎……”这一声唤,缠绵悱恻至极,柳永顿了顿,终是忍不住回首。

  四目相对,一眼万年。

  登船时船身轻晃,柳永也跟着踉跄了一下。江上,晚间烟雾缭绕,江边那一道素色的身影渐渐地淡了。隐在浓雾中的明明是微笑的模样,却凄然地落了满襟的泪。

  “十里长亭的践行碑,两樽浊酒等谁来醉?雁往南飞,总会北回,有兰舟推波来,不见故人归。”越过千年时光,有人浅斟低唱。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11:18:5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