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六期>走近经典

珍惜苦难,柳暗花明

高二文(8) 周宇婧

风疏云淡,月朗星稀,天地一派缓缓。我们,有幸降临在世间,创凛烈日月。无羡岁月,岁月属于我们,去飞,去破茧成蝶。

  我想与你分享美国法官约翰·罗伯茨在其子毕业典礼上的演讲——《我祝你不幸并痛苦》。看似演讲界的“毒鸡汤”,实则为一股暖流,流经心底,春风化雨般,润涤心灵。

  罗伯茨给毕业生们的演讲中劝勉道“做你自己”,并应该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我常常思索,人世间繁华一场,回首往昔,恰似初梦,懵懵懂懂地苏醒,发现生命是沿着别人的轨迹运转。尝试着,去做自己,这样就好,这样才简单。

  然而我们不能去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扪心自问时,却是另一番模样。初中时,班里一位女生,成绩总是名列前茅,成天被赞许与羡慕的眼神围绕。向其请教学习方法,她只淡淡一笑:“夜里,当你呼呼大睡时,我在挑灯夜战,仅此而已。”我心里深感惭愧,自己连她一半努力都没有。然而在刻意模仿了她一段时间后,我却陷入了恶性循环,直至高中,才后悔当初没有坚持自我,打乱了自己的作息规律。所以现在,当我读到这篇演讲时,才会深深地与之产生共鸣。做自己,最单纯,那么我想,既然已经成为了自己 ,就再努力去做更好的自己 。

  罗伯茨演讲中的主题是希望毕业生们遇到不幸。生活、学习,坎坎坷坷,无一例外,所有人都希望自己拥有好运。当我读到他的演讲,十分诧异,难以理解,但他所传递给我们的,恰恰是极其宝贵的真谛。

  “愿你们尝到背叛滋味,这会教会你们领悟忠诚之重要。我还希望你们时常有孤独感,这样才不会将良朋挚友视为理所当然。愿你们偶尔运气不佳,这样才意识到机遇,在人生中的地位,进而理解你们的成功并非命中注定,别人的失败也不是天经地义。当你们偶尔遭遇失败时,愿你们受到对手幸灾乐祸的嘲弄,这才会让你们理解体育精神的重要性。愿你们偶尔被人忽视,这样才能学会倾听;感受到切肤之痛,才能对别人抱有同情心。”

  他说:“人唯有遭遇不公时,才知道公正的价值。”所以,他祝愿学生将来遇到背叛、不公、失败和背运。这些我们所厌恶的,也正是我们最需要的。

  光阴过处,亦留皎月几盅,温柔了十方春冬。正如陈继儒在《小窗幽记》中所道:“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根。”请珍惜自己,珍惜苦难,珍惜当下,珍惜青春。

  于此,你我共勉。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11:18:2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