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六期>走近经典

欢乐的使者

——以自己的苦难铸就世人欢乐的贝多芬

河西校区高二(7) 廖仙祺

他衣着随意,作风粗犷,率直得近乎无理。他独立而自傲,灵魂中充满对人的爱和对自由的渴求。他是乐坛上的雄狮,它是欧洲近代音乐史上最伟大的音乐家,他是人们心中永恒不变的歌谣——他便是路德维希·冯·贝多芬。

  曾经对贝多芬的认识仅限于“他是一位失聪的,但仍然坚持创作的音乐家”的我,自那日读完罗曼·罗兰的《名人传》后,便对这位音乐史上的英雄,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路德维希·冯·贝多芬的人生从一开始便是不幸的,这不幸几乎绵延他的一生。他出生于波恩的一所破楼阁上,四岁那年,父亲开始强迫小贝多芬,每天花九个小时练习羽管键琴,巨大的压力常使他不堪重负。可这一切仅是厄难的开始。

  在贝多芬17岁那年,严厉而又强大的父亲走了,走得悄无声息,独留贝多芬一人承担现实的冷风。紧接着,母亲的突然离世也成为贝多芬少年时期最沉重的回忆。家庭经济条件的每况愈下,让十几岁的小贝多芬不得不为生计奔波。1792年11月,无情的战火席卷了他的故乡波恩。他被迫前往了音乐之都维也纳,至此终生再未回过波恩。

  在贝多芬的生命中也曾有人为他点亮过一盏明灯。1805年五月,贝多芬和特雷泽·布伦瑞克订婚。同年他完成了《第四交响曲》。贝多芬将一生中所有的平静岁月,都藏于《第四交响曲》中。它像一朵纯净的鲜花,散发着诱人的芬芳。但鲜花总会凋谢,芬芳也将散尽。这份恋情就像昙花一现,只为贝多芬带来了片刻的欢乐。这是他一生中唯一一次极度痛苦,这几乎使他一蹶不振。但他那顽强的意志支撑着千疮百孔的灵魂,让他重新站了起来,再次倔强地向孤独的命运发起挑战。

  贝多芬的一生都在不幸中沉沦,即便早已遍体鳞伤,但他从未被命运击倒。他从未放弃希望,放弃对生命那如火般的热爱,终其一生都在探索怎么把歌颂欢乐穿插在交响乐中。他始终都渴望讴歌欢乐之美,但总受到忧愁的折磨。终于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写下了对生命最真挚的讴歌——《欢乐颂》,并将其放入了《第九交响乐》。这是他从灵魂深处迸发的呐喊。乐曲的问世,使德意志古典交响乐再一次震撼了所有平庸的听众,让欢乐的圣歌响遍了大地,让欢乐的光芒驱散了黑暗。它的问世,成为那片战乱破败的土地上人们可贵的救赎和安慰。然而,这一切并未给贝多芬带来任何物质财富,他窘迫的生活状态丝毫没有改变。他依旧贫病交加,孤立无援,但他仍在这境地中不断攀升。他是一个胜利者,人类平庸的战胜者,苦难生活的胜利者。

  贝多芬是伟大的自由之身。对他来说,没有任何权势能束缚住他自由的意志。也正因如此,在生命的最后几年里,他无视创作条件的艰辛,他所谱写的乐章带着一种对权势、金钱与命运的的嘲讽和对自由的讴歌。最终他在1827年3月26日的夜晚,带着对生命的不甘和对自由与希望的追求,愤然离世。然而时间的洪流却没能摧毁他的辉煌,反而使他的作品在时间的沉淀中,变得更加迷人。

  这个贫困、孤独、残疾、痛苦造就的不幸者——贝多芬,世界从未给予他真正快乐,但他却倾尽一生创造出歌颂自由与欢乐的乐章。他的心中,仿佛从不在乎生活带给他的任何苦难。他像一颗永恒的星星,永远地照耀着这片大地。

  他用一生来向世人证明生命的真谛——欢乐与希望。

(指导老师:江媛媛)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11:17:4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