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六期>走近经典

我要当一个最幸福的人来拥抱

——读《约翰·克利斯朵夫》有感

河西校区高三(1)  赵雪

今年夏天,我十六岁。

  今年夏天我遇到了《约翰·克利斯朵夫》。

  大概就像所有十六岁的小孩一样,渴望自由,渴望诗意,渴望远方;大概也像所有青春叛逆期的小孩一样,讨厌管束,讨厌日复一日的重复。

  遇见克利斯朵夫,大概就像他们说的:“是一种震撼,就像一个生活在大陆腹地的人初次登上远洋巨轮,面对着万里波涛和惊风骇浪有一种发自心底的颤栗。”

  年轻时的你,不愿屈服眼前的统治,始终怀揣着那个作曲家的梦,始终渴望着爱与自由,纵然没人理解,纵然孤独,纵然失意,却始终未曾放弃,却始终未曾放下你手中锋利的剑,收敛你凛冽的并且骄傲的目光。

  在那段你只得把你的失意灌进酒精里寻求麻木的日子里,你和舅舅高脱弗烈特翻过山岗,在寒冷的天边显现出绚烂的朝阳之际,舅舅说:“你得对新来的日子抱着虔诚的心,得爱他,尊敬它,尤其不能污辱它,妨害它的发荣滋长。即便是像今天这样灰暗愁闷的日子,你也得爱,你不用焦心,你先看着。”

  后来你终于遇到了你的友谊和你的所爱,也终于在一次次磨难中放下了你手中锋利的剑,转而用一种温和慈祥的气息去滋润着你的孩子们,你对乔治说:“去吧,孩子!去******的事。尽管追出我,只要你能够。可是千万要记住,你们,或是你的儿子们,有一天从征略大业中回来的时候,应当回到我现在所站的位置,拿出新的力量跟留在那边而为我在旁边监视的精灵搏斗。”

  我知道,你一直在战斗着,像这个世界所有的战士一样战斗着,以你的方式,为着你心中的爱与自由,为着你头顶的那片灿烂星空。

  今年我十六岁,像年轻时的你一样,在自己的那一小片天空,烦恼着,愤怒着,沮丧着。遇见你,我觉得我总该要振作起来,我想我总该要去努力些什么,我想我总该要为些什么战斗。

  等有一天,夕阳的光染红了半个天际,莱茵河依然像往常般带着泛着波光的河水向远方流去,偶尔有风吹拂过正在嬉戏的孩子,正在遛狗的老人,和莱茵河边生生不息的青草。

  那个时候,我也像你一样老了,战斗完了,精疲力尽了。我一定一定要去看你,跨过所有的生和死的距离,穿过几百年的漫长时光,飞过所有的山川河流,当一个最幸福的人,去拥抱你。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11:17:1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