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六期>走近经典

你是锦瑟,我为流年

高一(13)  张玉

人的生命不在于长短,在于是否痛快活过。

——三毛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流浪……”这首《橄榄树》,曾经成为一个时代无可替代的经典,被齐豫清澈明亮的歌声,带至每一个自由辽阔的地方。

  你可知,写过这首歌的人是谁?是一个传奇的女子——三毛。我与她也不过是纸上相逢而已,可仅仅是如此,就已被她的才情与毅力震撼。

  比起才情,三毛的爱情看起来更为坎坷。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荷西便是三毛所取的那一瓢净水,这个异国男子与她是何等的不同,但却愿为了她而改变。他们曾用六年时间错过,七年时间拥有,一生时光来别离。众人皆知,三毛是爱流浪的,坚认自己与沙漠有过前世尘缘,坚认自己要与它在今世续写情缘,而荷西,是爱大海的,他爱那爱琴海的广阔和美好,可他却愿为三毛毅然转身,陪她走向撒哈拉。

  这份爱情,让世人羡慕,也令三毛的心变得温暖且柔软,滚滚红尘,有这样一位痴情之人伴她左右,也足以了。

  有人说,三毛是一粒飘忽的尘沙,散落在那个叫撒哈拉的沙漠,无影无踪。正如我所提到的,三毛是爱它的,尽管走过万水千山,她依然不曾忘却那段在撒哈拉的故事,在那里,她似是找到了归宿一般心安起来,尽管那片土地尘土飞扬,贫穷荒凉。

  一去经年,再次提起,热爱她的人仍然会由衷地赞叹,三毛,真是天下勇敢的女子。可就是这样一个洒脱、随性、勇敢的女子,却在某一日与这世间匆匆做了了断,是那般地意外,让人为之叹息。

  朋友,你可曾听说过三毛的故事?如若听过,你必然会为她的死悲伤、泪垂。于三毛的死,我不愿多谈,但她既已选择把珍贵的生命,和一切深情,交还给岁月,那就说明她已累了,已没有什么路可走了。世间风景看遍,人间五味尝尽,爱恨情怨了断,还有什么值得遗憾,不能割舍的?只不过,苦了她的父母,白发人送黑发人。

  关于死因,早已成谜,无人知晓。

  她在晚风薄暮中已渐行渐远,让活着的人,在寻觅中叹息,在感动中泪垂。

  卸下半生行囊,把人世尘风关在门外,简约活着,温暖相依。我学着同三毛一般,活得自由且通透,捧读她的文字。

  记住,这世间曾有这样一位女子,身材高挑,散着长发,带着一种繁华落尽的沧桑,一种意兴阑珊的美丽。

  也请记住,她的名字,叫三毛。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11:16:2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