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六期>园圃拾粹

以地理的名义去爱

地理组  刘翠

气候是与人们每天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个重要的自然因素。现如今全球气候在不断变化,工业革命以后由于人类大量使用化石燃料,例如煤炭,石油等,排放大量的温室气体,主要为二氧化碳,它可以强烈吸收红外线,使得地球增温较为明显。即全球气侯有变暖的趋势。另一方面,人类经济的高速发展是以牺牲地球自然面貌为代价。对森林的滥砍滥伐,导致全球森林覆盖率下降,尤其是热带雨林的衰退。例如今年的巴西亚马逊热带雨林由于非法伐木的长期存在和不断发展引发火灾,导致雨林大面积被毁,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减小,大量的二氧化碳在大气中逐渐积累。

  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之一为高海拔和高纬度地区的冰川开始消融。《自然通讯》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北极可能正经历着至少11.5万年来最热的一个世纪。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科罗拉多大学的博士研究员西蒙·彭德尔顿告诉记者:“这不仅仅是侥幸,这些古老的景观正在巴芬岛广阔的地理区域中显露出来。”跟踪考察表明,在1978年~1996年间,北极地区的冰盖面积缩小了约6%,即每年实际减少约3万平方千米;冰层的平均厚度也由原来的310厘米减少到180厘米;北极熊等极地动物的生存空间变得越来越拥挤,最终可能会失去自己的家园。没有足够大的浮冰作为捕食的工具,曾经白白胖胖的北极熊现如今已经饿得皮包骨。所以当你夏天坐在空调房里享受着阵阵冷风,吃着父母为你端过来的水果时,瘦弱的北极熊因为饥饿正在残忍地食用自己的孩子。

  你肯定会说这样的场面太残忍。是的,非常残忍。但是我们要去思考残忍背后的原因:我们开着空调吹吹冷风跟北极熊食用自己的孩子到底有什么关系?地理学重要的思想之一是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牵一发而动全身。因为人类的小小举动,最终可能对北极熊来说是灭顶之灾。

  我们人类并不是孤立地存在于地球之上,所以我们的地理教育也要有一定的爱的教育。爱人类本身,爱世间万物。有了爱,我们的地球才能走得更远;有了爱,我们的教育才能走进学生的心里。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11:00:0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