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六期>园圃拾粹

他山之石可攻玉,别家之长能厚己

河西校区语文组  方章杏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路虽远,行则能至。暑期泉城寻道,道入人心。山东2017年启动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2020年整体实施,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愿录取的高校考试招生模式。我们去了解先行者,优则取之,过则避之。其后邀请多位专家教授开展讲座,高屋建瓴,极具指导意义。有限的时间,无限的启迪。

  1.一名优秀教师的自我修炼

  “满满的正能量,浓浓的育人味”,这是全国优秀班主任张胜利老师讲座给我的深深感受。

  经验介绍中说到:他给班级命名为“致远班”,班报名《胜利号》,班级口号“致远致远,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勇往直前”,班训“特别守纪律,特别讲团结,特别肯吃苦,特别敢拼搏,特别有志气,特别有作为”,班级格言“拼搏是我们的特色,超越是我们的强项,规范是我们的习惯,效率是我们的追求”,致远精神——团结拼搏,追求卓越,此外还公开征集班歌班徽。张老师详细为我们展示了“班级主流文化活动的魅力”,培养学生自身的“坚持、拼搏、规范、激情”等美好品质。

  《美国最优秀教师的自白》中这样说:“掌握教学策略与技巧不足以成就一名优秀教师,优秀教师让人充满希望,让人相信有一千个拥抱生活的理由。”激励教育和养成教育是不可或缺的,先要用目标构筑梦想,再指导如何用行动走向成功。开启学生智慧,让舍我其谁的激情注入学习和生活中,点燃信念之火,静待燎原之势。

  2.坚守与创新,向优质教育迈进

  常作印老师一站上讲台,似乎没有将“优秀”二字写在了脸上。他也幽默调侃自己丑得出奇,娶到媳妇全凭运气。

  他身上有股浓浓的乡土文艺范。他说:“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当今功利的教育,为了营造水云间,干的却是毁掉桃花源的事。繁复训练,背诵风干的知识,心灵也跟着千沟万壑,一点灵性一丝诗情都没有。

  教育要有思想,就要求教师先有思想,这个思想还需要系统,要深化,要记录。看到他与魏书生老师的合照,面容中透露出朴素的教育情怀。魏书生说过,教师永远也不可能成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们不需要被神化,所谓捧得越高摔得越惨。教师不需要成为最光辉,我们要有光。有了光,才能让学生明亮。“养一片春光在心里”,教师就像农民,顺应天时,掌握规律。不能误了农时更不可拔苗助长,否则不但会减产甚至会颗粒无收。教师要懂得自我引导、自我提升,不断丰盈和强大,守住自己的教室和学生,在平凡坚守中挖掘教育的每个细节。 养一片春光在心里,那路过的每一处都会繁花似锦。

  如果每一个教师和每一间教室都在改变,中国教育就会发生巨变。

  3.千锤百炼求卓越,精研细磨出臻品

  前面两位专家都是出身语文教师。他们有个共通点——不是教语文,而是做语文,是一个语文人。新时代的老师应该像春风,既吹拂了大地,又舒展了自己。做好自我规划,用专业成长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这样的老师才能让学生产生敬畏之情,一丝的敬畏远胜过一通的说教。如何让学生敬畏老师呢?老师要不断丰富,变得优秀,而勤奋就是推动进步的燃剂。

优秀的关键是练好基本功,这个基本功不是读过多少书就得到的,而是一种能力,能给得出干货。一个语文老师的基本功,第一就是对文本解读有一套。文本解读细致到位,还要有自己的独到见解。有专家说过,语文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最大作用就是示范。如何给出文本正确解读,教给学生怎样解读的方法,如果不回归这些根本,都是把学生带到云里雾里,都是在瞎谈空谈。阅读教学就是阅读的示范:同学们,你们看,我就是这样阅读的,我就是用这样的阅读方法读出这样的结论的;你们读吧,你们可以读出自己的结论,但基本的阅读方法阅读规矩是不变的,是基本的。这就是阅读教学的本义。其次,一个语文老师还要会写作。写作最能体现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全国著名的教师像李镇西、魏书生、于漪,无不是精于写作和总结的。也许我们无法做到那么专业,但要重视写作对教师专业成长的作用,不断提升我们的思维能力和阅读品质。教师写考场试水作文就是跟学生并肩作战的最直接方式。

  当一棵树不再炫耀自己的枝繁叶茂,而是深深扎根于泥土,它才真正拥有深度。

  4.做有温度的教育

  教育就是发现,用心去发现。

  并不是一味去扩充,因为有一种失败叫模仿。

  就像大多老师都喜欢把师爱挂在嘴边,殊不知师爱的真谛是什么。

  运用智慧,不做庸师。

  再好的陪伴也不如培养学生的自觉意识。以纯真天性,书写灵魂里纯净的教育诗。给学生需要的爱,而不是老师自以为是的爱。让学生表达自己的喜好,能给对他们胃口的奖励。常作印老师就举例说,自己奖励学生定制的布娃娃,学生非常开心,春节放在客厅最显眼的位置。奖励也要奖到学生心坎里。

  尊重学生,老师千万不要培养出“阶级敌人”。最起码要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从最后一名抓起”,让班级学生知道没有一个人是“无可救药”的。在被期待被赞许的氛围中,人人都会有成就感。

  最后一站济北中学,让我们更加真实地触摸到教育的温度。“繁华落尽,归于纯真”,这是历经岁月沉淀下来的沉稳。济北中学秉持“真心”教育理念,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竭尽所能把平凡做到不平凡。学会弄懂是真,触类旁通是新。崇真尚新,勤学笃行。敬业爱岗,博学善诱,进取创新;德行完善,知性健全,悟性充足。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三成三自三生”措施层层推进,时时落实——成人,成才,成功;自立,自律,自主;生命,生存,生活。    

  教育,要怀揣梦想,贴地而行。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10:59:3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