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六期>杏苑走笔

冬日小品

河西校区语文组  王冬梅

冬天大抵是让人欣喜的。枯败的树枝丫撑起了一整片灰蒙的天,刺骨的风也吹不出一丝波澜,排着长队以缓慢节奏移动着的汽车像刚出锅的小笼包,热气腾腾的冒着烟雾,再忙碌的城市都能因这静止的景象徜徉着的沉默而懒散。

  越往北边去,冬天的兴味越是足道的。雪是丝毫不懂矜持的,随随便便就可以洋洋洒洒地下来,干燥的地面存不住一星半点,却也不化,在汽车排气管的呼啸下,像一条一条白色的长龙傍地而过,甚是壮观。倘是碰上个有太阳的日子,那真是难得的好运气了。斑斑点点的温暖洒在身上,像是种子发了芽,刺刺痒痒的,便让人爽利起了精神头来。

  最好的不过是觅个角落里,倚着把磨得光亮的藤椅,暖上一壶清茶,把玩几篇小品。长篇自是不妥贴的,冗长刺激的故事情节过于引人入胜,刀光剑影地对峙起来让人眼冒金星,岂不辜负了这冬时酣畅的光景。短小精致的小品则不然,只一幅半幅纸张的花销,一盏半盏茶的功夫,便可将文章的妙处寻得透彻。兴起,还可擢笔小提几句,唱和之下,水平高低虽自是立见,但个中情趣却是非自己而不可得的。

  明清辈出小品文,我独偏爱张陶庵的《湖心亭看雪》。“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写景远而及近,几近白描,却能穷极“千山鸟飞绝”的寂静与清冷,而清冷与寂静的何单单是冬景?以原本无情之景写人之深沉有情,恰应了王国维先生“以物观物,故不知何者为我,何者为物”的感慨。后再读到“及下船,舟子喃喃曰:‘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又道尽人情唏嘘,通篇淡淡的忧思愁绪至此,都在这知音相逢的遥笑之间一一化开,唯余作者渺渺遗世而独立的风骨跃然纸上。读来兴趣盎然,意犹未尽。可如此精妙的文字,若是在大汗淋漓的夏天读着,想必也只会是觉着隔靴搔痒,寡淡而索然无味了。

  冬天的另一个好处便是,天渐渐地短了起来。手边的茶冰凉了,才蓦地从几篇小品中惊醒,竟发现太阳已经西斜着松垮垮地挂在了墙角,怕是它也怵这百无聊赖的冬天,不管人间的天寒地冻,着急忙慌地暖自己的被窝去了。太阳懒惰得尚且如此,我嗜睡的心情便也有了着落。远眺着窗外枯败的树枝丫仿佛已经开始哆哆嗦嗦地打着颤儿,趁着太阳温暖的味道未尽散开,快些结束这美好的一天罢。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11:02:1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