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六期>心灵家园

荷塘月色

高一卓越(1)  胡宇航

那一年,他高考落榜。

  寂夜,寒风。

  他孤独地走在乡村的土道上,望着明月,他看见了小时候和伙伴们一同玩耍的荷叶塘。在明月的点缀下,荷叶显得格外动人。在微风的吹拂下,他默默地走下了给过他无限快乐的荷塘。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一个半夜出门撒尿的小屁孩,看见了一张熟悉的面孔浮在水面上,吓得哭了起来,大声喊到:“不好啦!阿杰哥哥跳河了,快来人啊,快来人啊!”。

  急促的呼喊声划破了宁静的夜空,听见呼喊的村民们从四处涌了过来。阿杰的母亲闻讯赶了过来,见到阿杰被捞了上来,脸色雪白,她“扑通”一声跪在地上,大声哭嚎:“我的儿呀,你不活我可怎么办啊?”

救护车急速驶来,带走了阿杰和她的母亲。

  看见救护车的车灯消失在远方,村民们议论起来,一位妇女说:“这孩子真可怜,父亲生重病中年去逝,母亲一手将他抚养长大,考了两次大学都没能考上,家里已没钱再供他复读了。”“是呀,这娃儿真的可怜!”另一位妇女应和道。村民们纷纷叹了口气。

  在微暗灯光的病房里,阿杰醒了。阿杰躺在病床上,看着窗外一轮明月,又看了看疲惫不已伏在床边的母亲,他流下了泪。他闭上了双眼,心中平静如水。

“上天生我又是为何,难道是要折磨我吗?死了算了,也能减轻家中负担。但上天为何又救活了我?”阿杰心中充满疑惑。

  他陷入了沉思中。

  一大早,阿杰被谈话声吵醒。原来,是村长带村民们过来看望他。村长和母亲谈了许久,临走时,村长拿出一沓钱塞在阿杰母亲的手里,说:“不要说什么,这是村里老少爷们的一点心意。照料好娃儿。”说完,转身就离开了。

  不久,阿杰带着全村人的希望再一次走进他熟悉的校园。“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绝不向命运低头”的呐喊在心中荡漾。

  第二年,金榜题名。他成了全村唯一的大学生。

  若干年后,他成了某知名企业的老总。

  又是一年盛夏夜,他漫步在铺满月光的小道上,想去看看那个荷塘……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11:42:1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