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六期>心灵家园

邂逅远方

高三理(12)  吴亚禹

一株花的芬芳,飘进人们的心田;一根草的挥舞,触动人们的心弦;一粒沙的飞扬,扣开人们的心扉。安·别雷说:“远方是另一种生存,星星的呼吸那么明净……”汪国真说:“凡是遥远的地方,对我们都是一种诱惑。不是诱惑于美丽,就是诱惑于传说。”人们总是向往远方,因为远方充满希望,闪烁光芒。

  世界著名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一生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富裕中度过的,他见识过贫穷,却没有体验过苦难。他创作的每一部经典,都在讲述着经历磨难而走向成熟的故事。他向往远方,却一直没有迈开走向远方的步伐,直到一个雷雨交加的夜晚,他终于迎着怒吼的狂风,逆着击打的暴雨,走向远方,找寻心灵的归宿。高加索的战役并不舒适,塞瓦斯托波尔的围城并不平静,但托尔斯泰笔下的《青年》《塞瓦斯托波尔的故事》令人称赞不已。在走向一片极乐净土,向上帝挥手时,托尔斯泰仍在远方的一个小站。

  莱特兄弟的飞翔之梦也是源于对远方的向往。出生于穷苦的牧师家庭的莱特兄弟,小时候经常和父亲一起放牧。当天空中一群大雁飞过时,父亲对兄弟二人说:“它们会飞向远方,飞向一个温暖的地方,在那里安家,度过寒冷的冬天。”兄弟二人从此便有了飞翔的梦想,他们一直努力着,直到他们长大,人类历史上第一架飞机飞上了蓝天。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杜甫住着破败的茅草屋,“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还胸怀天下,心忧国家;曹雪芹衣食无着,“满径蓬蒿老不华,举家食粥酒常赊”,仍创作不止,只为一部《红楼梦》;任正非高瞻远瞩,斥巨资打造“中国芯”,终为中华崛起添砖加瓦。无论是前圣先贤,还是当代名达,他们将眼前的苦厄温成诗酒,为走向远方壮行。

  邂逅远方,就是邂逅理想,邂逅未来,邂逅希望。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11:41:5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