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六期>心灵家园

奶奶,你还好吗?

高二文(6)  崔智妍

时间转眼又到了中秋,望着窗外圆圆的月亮高挂天空,耳边传来阵阵亲戚们的欢声笑语。我趴在窗台上,月光扑洒在脸上,照亮了房间的一隅,可仍未驱走我内心的一处空荡。

  以往的中秋,家里总是热闹无比的,晚上的餐桌堆满了各种美味的菜。而我,总会在担任“店小二”这角色时,忍不住地先替“客官”试一试菜。奶奶,你看见了,总是数落我不懂礼貌,没有一点女孩的样子,可嘴边却含着宠溺又无奈的微笑。

  奶奶,你是个剪纸高手,我遗传了你对它的喜爱,奈何却没有遗传到你千分之一的动手能力。说实话,我也许不适合这精细活儿吧。你在我身边时,每年的中秋你总会给我剪一幅“嫦娥奔月”图,还“嘲笑”我连睡觉都不肯撒手,弄得第二天早上起来都皱得不成样子。如今,看见你那曾握在手中灵活转动着,变着魔术的剪刀,我的心头有种说不上来的滋味。

  不知不觉,奶奶,你已经离开三年了。没有你的年,少了些许年味;没有你的中秋,也算不上真正的团圆美满。

  直至现在我仍记得,小时候妈妈晚上下班的时间早已过了我睡觉的点,奶奶,你担心我一个人睡觉害怕,总是会坐在床头给我讲你小时候的趣事,陪我猜谜语,然后在我睡着后,悄悄地关上灯离开。而你不知道的是,我也总希望你可以早睡一些,所以在和你说几句话后,装作熟睡的样子,让你可以放心地回房休息。看着你单薄的背影,心里真的很涩,很涩。

  后来啊,我长大了,嘴皮子利索了,就经常发脾气,鸡蛋里挑骨头也是常有的事。妈妈总训我娇气,不懂事。奶奶,你却拦着她,接着耐心地教导我,告诉我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还有那些“贪心不足蛇吞象”“眼不见为净”“知足常乐”的道理,直到现在我仍记忆犹新。因为我自来卷比较严重,小时头发又长,每天梳头发总会打结,用力往下梳越痛,它结得越厉害,然后就自己生自己闷气,怪自己没有一头顺直的长发。你看见后,用梳子在结上轻轻地捋着,不一会结就解开了。你说:“凡事都不要急,越麻烦越复杂的事,越要慢慢地整理,像梳头发一样,才会越梳越顺。”这个方法至今我还在用。

  快乐的日子总是那么短暂。2016年10月5日,这是给我带来最沉重打击的一天——那个全家最疼我的人去世了。我不记得我是如何回到家的,我只记得在医院时我拉着你的手哭了很久。那是一双曾温柔地擦干我眼泪的手,是一双会将我抱在怀中轻拍着我的手,是一双可以剪出许多优美图案的手……在那一刻,留给我的只有冰冷的触感。我一遍一遍地唤着你,为何你不像往常一样笑着应答我了呢?

  再也没有人会在中秋的夜晚将我抱在怀中对着月亮讲故事了,再也没有人在我到家后递上一块梅花糕了,再也没有人会耐下性子向我解释事情的对与错了。

  奶奶,我很想你,你呢?在这中秋时节,在另一个时空的你,也想我吗?愿你一切都好,愿在另一个世界的你没有疾病与痛苦,留给你的只有欢乐。对了,你之前同我讲的那个谜语我猜出了一个,剩下的三个,我会用余生慢慢地思考……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11:36:4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