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六期>心灵家园

风雪夜归人

高二文(实验) 蒯欣冉

你俯下身子的时候,一地的花都纷纷撑开小伞缄默地看着你。然而,你知道,花都开好了。

                                           ——题记

  有谁能带我离开啊,快点快点快点吧。

  有谁能比我更了解你呢?我知道每次进出校门时,你都想策划一次逃离。翻越这些大山,跑到大海边上去。但学校与家的距离太近,似乎一出校门就到了家门口,门上的灯大咧咧地亮着,拿它的大眼睛瞪着你。

  有谁能带你离开啊,快点快点快点吧。

  我看着你站在书店旁,在黑夜里跺跺脚,牙齿冻到打颤。哦,这该死的冬天。我知道你想对着黑夜大喊,是谁把白天抹杀了?对着寒霜质问,是谁拐走了太阳?但冬天里的太阳也不温暖。你静默地站着,看着黑夜吐出一个又一个有说有笑的学生,他们穿着糖果纸衣一般色泽鲜艳明丽的衣服,笑得多甜多好看。偶尔冒出几句动听的流行歌词,也让你无比喜欢。

  你微微咬了咬舌头,转身离开。你在羡慕他们不是吗?你怀疑自己已经开始老了。开始回荡一些回忆,流动一些流离。在这个风雪夜里,你难过得快要哭了。你怎么老得这样快,怎么可以这么快。

  你总觉得大片大片灰色阴霾的东西附着在你的记忆上,抹不去丢不掉,就如同某天你看到的太阳。你在害怕不是吗?那耀眼的白光刺痛了你的双眼,你没有如我所期待的向往。或许那不是害怕,而是漠然。我有些难过地看到你拉上公交车上的帘子,隔绝了与太阳的一切直接接触。你没有说话,闭上了眼睛。

  其实,你真让我失望呢。我一度以为你是热爱太阳的。你曾经坐在太阳下抚摸着金灿灿的小草,那个时候你总是高兴地勾起唇,定格一个又一个微笑,眸子里似有牡丹开放,流光溢彩。你甚至虔诚地相信神话中羲和的传说——

  可那是“曾经”,一个多么悲伤的词语,那表示过去,许久以前,现在再也不是。现在那一轮明月慢慢、慢慢下山了。慢慢、慢慢在你的我的记忆中,只充当背影。

  你是否和现在的我一样难过呢?

  今天是2018年12月8日。空气清新。天气阴。

  六个月前,你还没满15周岁,毕业照上你在第二排左前第四个位置,还带着没有断的红框眼镜,对着镜头笑着,穿着黑色的长衫,面颊红润。那是你拍过的最好看的一张照片,没有之一,你说,然后看着照片认认真真地数起来。“好朋友,”你笑起来,念道:“都是好朋友。”这是一个明朗的话语,把你的唇角拉长起来。

  咦,可你笑得越来越不对劲——又开始伤心了是不是——暑假后,你很难再见到他们她们一次,不能得意而卖弄地说,“看,我有变白了!”看不到她们疼爱地对你笑,与你谈天谈地谈宇宙。

  我看见你奔跑起来了,小辫子抖落了冬夜的寒霜。你想起许多事:夏日里看花的你们,秋日的嬉戏的你们,冬日里互相取暖的你们;你说看到撑着小伞的野花就知道花开好了,她们说夏日一到就是离别。

  离别,离别,于是你跑得快了一点又一点。路边黑暗中闪烁的路灯连成一条线缓缓向你身后退去。

  灯,灯,灯。你看见了我,是吗?你在喊,你在大喊。可是我听不到,亲爱的,你是在喊我的名字吗?可你的脸莫名其妙地模糊起来。

  其实,我们是一样的,个子不高,喜欢阳光,没心没肺大吵大闹,外表坚强搞笑得一塌糊涂,内心却柔软如布偶的心脏。于是,我们都处在这里,合二为一。

我们向前跑,快点快点快点吧。再向前,就是灯,温暖的家。我们的逃亡计划早就破灭了。我们在风雪夜里当一名迷途知返的归人。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11:35:2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