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六期>学海探珠

解读墨翟,以观其曜

高三理(12)  左心语

如果把先秦诸子比作各种颜色,那么庄子是浪漫的蔚蓝与银灰,老子是返璞归真的纯白,孔子是正道直行的黄,而墨子就是纯粹的黑,万古长夜一样的黑,里面蕴藏着无限的能量,也蕴藏着一个喷薄欲出的黎明。

——题记

  近日,2019度“墨子量子奖”颁奖了,量子通信领域有6位科学家获此殊荣,“墨子量子奖”是中国企业家资助,表彰国际上在量子通信、量子模拟、量子计算和量子精密测量等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大家可能会有些疑惑:为何这些奖项是以“墨子”冠名?2016年8月16日我国成功发射的世界第一枚量子卫星以“墨子”命名,为何墨子能频频得到高科技领域青睐?

  墨子,名翟,春秋末年楚国人,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军事家,唯一一个农民出身的哲学家,其先祖为殷商王室宋裹公哥哥,而其后代因故被贬作平民,故墨翟算是个没落贵族后裔。他少年时学过木工,当过牧童,深知底层阶级冷暖,曾自诩“上无君上之事,下无耕农之难”。既加冠,着一双草鞋,步行天下,曾从师儒者,称道尧舜大禹,但他批判儒家对天帝、鬼神、命运的不正确态度,以及厚葬久丧、奢靡礼乐,认为其华而不实,虽赞同儒家的孝慈仁义,却又有着不同的诠释,故“背周道而行复政”,创立墨家,成为儒家主要反对派之一。他广收门徒,亲信弟子过百人,遍集天下。他也游众讲学,强烈抨击儒家及各诸侯国暴政,墨子晚年时,已儒墨齐名,并称“显学”。

  若给战国时期诸子百家搞个排行榜,墨家定能排在前三,当时,儒墨为百家之首,可结果墨家却消失在历史的烟云里(写《史记》的司马迁都感慨墨家资料太少),甚至连鼻祖墨子本人的生卒年都消失无踪,并没有像儒家那样代代相传,发扬光大,这是为何?

  墨家是由墨者组成的带有宗教色彩的集团,组织严密,以“嚼藜藿之羹,穿短褐之衣”为高尚,是其严密的管理造就了墨家的辉煌,却也是因严苛的制度导致了墨派的消亡。墨者的领袖称作“巨子”,《庄子·天下》中有记载,墨徒们“以巨子为圣人。皆愿为之尸,冀得为其后世”。然细思之,墨子自幼便十分同情“农与工肆之人”,追随他的墨者大多由大批手工业者和下层士人组成。古之大能者,都极难做到赴汤蹈火,视死如归,何况平民百姓?况且墨子死后,“墨离为三”——相里氏之墨、相夫氏之墨及邓陵氏之墨。三派又相互攻评 格,将对方视作“别墨”。墨家内有忧患而不得解,有矛盾却不得治,由秦之盛转汉之衰,可得其内因。墨家资料遗留甚少,但我们却仍可从蛛丝马迹中一窥其闪耀着的理性光辉,墨徒们据墨翟生前事迹收集其语录,编撰成《墨子》一书,概括起来,有以下要点:

  1.兼爱、非攻(反对攻伐掠夺之战);

  2.尚贤尚同,非命(命由已,不由天);

  3.节用节葬,非乐(礼乐)。

  春秋战国时期,各大诸侯国无一不企图开疆拓土,吞并天下,墨子虽主张救守(支持防守诛讨正义之战),但“非攻”也仍不受待见,在战国时期自是无法被发扬。可儒家不也反对战争吗?为何儒家得以代代相传?秦国大一统,九州虽定,人心未平,自然需要统一思想,儒之礼乐便提供了一把标尺。而墨家则提倡“非乐”,认为礼乐繁琐,上不合君王行事,下不合人民利益,当废止。故在秦朝便也无法弘扬。再论后世,墨子敏锐地意识到愚民政策对人思想之束缚,提出“非命”,与儒家的天命相反,非命指人的寿夭、贫富、天下安危、治乱均不由命定,只要努力,便可达富、贵、安、治。反对儒家的“生死有命,富贵在天” 。同时,他主张“尚同”“尚贤”,即从天子、诸侯至地方正长,均当择“天下之贤可者”来担任,他极度推崇禅让制。可纵观后世,王位世袭制一直未被废止,由此观之,墨家衰落受时局所束缚,此为外因。

  墨子还是位备受当代尊崇的科学家,中国思想史研究专家杨向奎先生曾言:“墨子在自然科学上的成就,绝不低于古希腊的科学家,甚至高于他们。”毛泽东也曾高度赞扬墨翟,认为他是“古代辩证唯物主义大家” 。诚哉斯言,“科圣”墨子广泛精通于数学、物理学、逻辑学、时空宇宙以及机械制造,各领域皆有成就,在那个百家争鸣的时代,墨子就像墨曜石一般,朴实无华又光彩耀眼。

  墨子的思想一直烛照千百年来的历史星空,与诸子百家不同的是,他还是一位沉默而珍贵的实践派,墨翟一向向往和平,他曾阻止打楚,又走了十天十夜去郢都凭一己之力救宋。他也很努力,故有 “孔席不暖,墨突不黔”之说,意思是说孔子和墨子都是积极推行自己的主张,四处周游,以至于每到一处,坐席没有坐暖,灶突没有熏黑,又匆匆地到别处去了。他曾怅惘泣丝,感慨人性如丝,必择所染,《淮南子》曾记载,“墨子见练丝而泣之,为其可以黄可以黑”。他以身作则,为墨徒作了榜样。他嚼藜藿之羹,穿短褐之衣,脚上套着落麻鞋。这个看上去穷困潦倒,连贩夫走卒都不如的人,内心却时刻燃烧着一把火——为了宣传自己心中的理想国而奔走不息。

  这样一个有血有肉的墨翟,这样一个如墨曜石般质朴耀眼的墨翟,竟险些湮没于历史烟云里,岂不可悲,可叹?可墨翟若能视当今华夏之盛况,必喜而又曰:“倘若天下安乐,我等愿渔樵耕读,江湖浪迹。倘若天下将倾,深渊在侧,我辈定当万死以赴。”

  无须用水将心上的雾气洗净,只因阳光始终照亮他最初的梦想。换句话说,他的思想如墨曜石般闪耀,烛照了整片历史星空。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11:06:1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