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六期>教研阵地

高中英语演讲强化训练的可行性分析

河西校区英语组  杨燕

随着英语语言学习在国内的普及,英语演讲比赛越来越火热,关注度较高的便是“21世纪杯”全国中小学英语演讲比赛,参赛者涉及各个年龄层次。这类比赛既可以全面提升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又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是展现英语学习者演讲水平的重要平台,因此也引起了许多英语老师和英语专家的重视。结合一些相关研究,本文主要探讨中国学生尤其是高中生在演讲中常出现的一些问题,从而总结出一些可通过强化训练来得到提高的方面。主要从四大方面来进行拔高训练:一是演讲基本功,包括语音面貌、演讲稿的撰写;二是演讲技巧,包括姿态、眼神等;三是思辨能力;四是心理素质方面。通过这四大模块进行强化训练,有助于学生在演讲中深化内容,克服怯场心理。

  一、浅析国内中小学生英语演讲现状

  演讲对于很多人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尤其对于非语言学习者。事实上,演讲自古便有,孔夫子周游列国游说世界,周总理万隆会议上当机立断的即兴演讲,马丁·路德·金为呼唤种族平等的《我有一个梦想》,杨澜女士充满东方色彩的申奥演讲等等,均展示了演讲的魅力所在,一场成功的演讲或辩论甚至可以使人终身难忘。

  随着全球化的脚步日趋加快,英语表达能力已成为现代社会对人才的基本要求,人们不仅通过演讲来交流感情、沟通信息,还可以通过它来解决政治、经济、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故而,对于学生,在掌握知识之外,更应该通过演讲提升自己的思辨能力、英语综合运用能力等。

  二、演讲中常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内容空洞,缺乏思想深度。很多学生对于话题理解不够深入,没有更深层次的挖掘,导致演讲内容空洞,表达太过苍白,没有针对性。根本原因便在于思考不够全面深入,缺乏独立自主思考。

  (二)选材不佳,缺乏写作技巧。演讲材料的选择,就如同歌手选歌曲一样,歌曲选得好加上不俗的表演,必定能打动观众,若曲选的不好,即便表现的再好也难以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除了选材不当之外,撰写演讲稿也经常会出现问题。主要表现在很多选手不会写演讲稿,不清楚演讲稿和作文写作之间的区别,把演讲稿当作文来写,以至于写出的稿子如同应试作文一样,过于书面化,不适合用来做演讲,自然也达不到演讲的效果。原因就在于平时缺乏训练,不了解演讲的语言风格。

  (三)情感不足,缺乏表达技巧。优秀的演讲者大多善于“表演”。他们在演讲中表情丰富、仪表大方、神态自然,不时会与台下的评委老师及听众交流,其中包括眼神交流,手势等等。而很多选手虽然演讲的基本功很扎实,但演讲时经常出现“你说我听”现象,情感不足。缺乏表达技巧,语句夸张,或者使用太多抽象概念而又不给出事例加以说明。因此,听众的感觉就是听着头头是道,实则套话连篇,单调乏味,更无新意可言。

  (四)过度紧张,影响发挥。紧张几乎是所有选手都会面临的问题,哪怕台下的评委老师或听众不经意间做出的一个小动作也会让选手乱了阵脚,产生紧张感甚至焦虑。

  三、演讲强化训练途径和方法

  (一)演讲基本功

  1.语音语调

  无论是否参加比赛,准确的发音都是说好英语的必要条件,  其在演讲中的地位更是不言而喻。在观摩平时比赛及指导学生过程中,笔者发现,学生常见的问题便是语音不准,话语节奏感不到位,语调生硬单一。因此,在平时的学习中除了能准确的发音,还要注意语调的抑扬顿挫、节奏感、停顿、重音处理等。这就需要选手在平时的学习中多去观摩优秀的演讲视频,不断模仿,反复练习,进行内化,从而提高语音面貌整体水平。

  2.演讲稿的撰写

  首先,选材立意要新颖,避免选材大众,落入俗套,力求主题新颖,使听众眼前一亮,有兴趣去听。以2009年“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某省半决赛题目“Does 1+1=2 ?”为例,大部分选手选择了“1+1>2”或“1+1<2”,而就有学生则剑走偏锋,以“1+1=2”本就是公理,世上很多事本就应该遵循这个公理,但当今社会却有很多人贪婪、浮躁,为了一己之私而打破这个公理,导致社会问题频发。这个立意就非常新颖,打破常规,首先就引来了听众的兴趣。

  其次,在撰写演讲稿时,要结构清晰,层次分明,有始有终。演讲稿一般分为三个部分:introduction;body;conclusion。以演讲结尾为例:一位成功的演讲者会像一位优秀的歌手一样,在演讲的最后给听众留下一个“高音”,演讲的结尾也要有余音绕梁,令人回味的作用,避免一些陈词滥调。在平时的演讲中,学生都喜欢用“That’s all, thank you .”作为结束语,这样的结尾显然太过草率,虎头蛇尾。以马丁·路德·金的著名演讲“I Have A Dream”为例,演讲结尾原句:So let ******* ring from the prodigious hilltops of New Hampshire. Let ******* ring from the mighty, mountains of New York. Let ******* ...,在结尾连续使用9个Let ******* ring from ...,构成排比,气势磅礴,酣畅淋漓,引起听众极大的共鸣,成为点睛之笔。

  最后,演讲稿的语言特点就是“介于口语和书面语之间”,这也是很多学生把握不准的地方。演讲的语言要亦“俗”亦“雅”。在词汇使用方面,尽量使用一些自己熟悉的、简单的词汇,这是演讲稿“俗”的一面。为了使演讲稿变得“雅”,也可以增添一些书面语色彩,比如在文中可以应用比喻、拟人、排比、押头韵等不同的修辞手法,为讲稿锦上添花。Gettysburg Address中最后一句:“and that government 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不仅读起来朗朗上口,而且也更有文采。

  (二)演讲技巧

  1.眼神

  博厄斯曾说,“眼睛是灵魂的窗户,人的才智和意志可由此看出”,一个人的眼神能最好地代表他的内心活动。作为一个演讲者,首先眼神要坚定,充满自信,但又不过于犀利,坚定中带着几分“柔气”。自己可以每天对着镜子反复练习。当你学会利用你的眼睛讲话,你也可以通过眼睛去征服听众的心。

  2.姿态

  有数据显示,有效信息的传递,55%是通过肢体语言,38%通过语调、语速,7%来源于内容。事实上演讲更加注重选手的姿态。如果一个选手站在台上滔滔不绝,口若悬河,但却呆若木鸡,没有任何肢体语言,会使听众抓不住演讲的重点,甚至厌烦台上人的长篇大论。因此,好的肢体语言与姿态是作为一个合格的演讲者所必须具备的。整体要能做到自然大气,开放协调。对于男士,可以双脚自然分开与肩并宽,女士则最好呈“丁”字型站立。手势的使用也有一定的活动范围,最佳的位置位于腰以上、肩以下,使用频率也不宜过高,尽量做到简单、精炼。

  (三)思辨能力

  英语演讲作为一种沟通方式,需要演讲者的独立思考、随机应变,对知识的理解深度与宽度并重,拥有思辨能力至关重要。所谓思辨能力,是指富有质疑性、洞察力与逻辑性的思维,是对已有观点与现象进行评估、反思并形成独立观点的思维。而对于中国学生,思辨能力的缺乏似乎已成“痼疾”。思辨能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可以通过后天培养训练的。

  首先在平时的学习中,要加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努力提高语言表达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虽然不能等同于思辨能力,但它却是思辨能力的表达载体,在不断提高语言表达能力的同时,也可以反向增强思辨能力。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可以通过写作,尤其是演讲稿的写作来获得。在写作过程中,选手需要不断思考,谋篇布局,将演讲稿的结构安排得层次分明,论点明确。其次要有理有据,论证充分,最后还要适合于口头表达。整个过程其实就是对思辨能力的一种训练。此外,在平时的阅读过程中,要尝试进行批判性阅读。阅读本身就是一种再创造活动,需要读者根据自己的理解去解读文章。因此,老师在平时教学中要引导学生进行批判性阅读,对所阅读的内容、观点,所描述的某种现象等要学会做出分析评估,得出自己的结论,不局限于文章内容,对于文章灌输的思想,要能通过自己的分析得出客观公正的结论,不仅要明白作者说了什么,为什么这样说,还要正确看待作者这样说合理与否。

  最后,扩大知识面。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思辨能力的培养是需要强大的知识储备作为基础的。要让自己的演讲有逻辑可循,便需要演讲者学识渊博,见多识广,各种知识可以信手拈来。这样才能调动各方知识,加强联系,形成自己的想法。老师可以课下多引导学生读一读《中国日报》《21世纪报》等书报,扩大知识面。

  (四)心理素质

  演讲是否成功还有另一个重要因素——心理素质。据1993年美国的一次调查研究显示,45%的调查对象称害怕公共演讲,而害怕死亡者仅占30%,也就是说,演讲恐惧症居所有恐惧之首。到2005年,一项全美调查显示,仍有42%的人将演讲恐惧症放在所有恐惧之首。两项调查均反映出了大多数人在公共面前讲话都存在胆怯恐惧心理。造成这种心理压力原因无非有两种,一是自信心不足,二是有过失败的经历造成的心理阴影。针对这些情况,也可以通过平时的强化训练进行加强。

  首先,正确认识。演讲者不仅要正确看待心理紧张或焦虑,同时要正确认识演讲。紧张是正常的,甚至不可避免的,很少有人可以在做一件重要事情之前毫无压力,没有紧张感。美国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曾因恐惧心理而不敢站出来为自己的《独立宣言》辩护。因此,作为一个演讲者要时刻清醒地认识到紧张是自然现象,紧张不重要,重要在于如何控制它,适度的紧张甚至有利于调动自己的思维,使大脑处于兴奋的状态,学会将它带来的消极影响转换成积极影响。

其次,充分准备。紧张的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准备得不够充分,“Practice makes perfect.”这句话毫不夸张,熟才能生巧。

  最后,抗干扰训练。在演讲过程中,会有许多干扰。例如:有些选手本来自我感觉良好,在看了前面一位选手出色的表现之后,突然变得紧张,怕自己表现得不好,或者各种尴尬场面。这就需要在平时的训练中使自己适应这种干扰。

  四、结论

  当下,英语交流俨然成为一种国际交流方式,而演讲作为重要的方式之一,备受瞩目,为了提升学生英语演讲的兴趣,各种英语演讲比赛如火如荼,而学生的演讲能力又有待提高,因此,平时的训练必不可少,但提高英语演讲水平也非一日之功,需要指导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只有做了充分的准备和不懈的努力,才能成就选手在台上的妙语连珠,胸有成竹。要针对学生存在的问题仔细分析,从加强演讲基本功、技巧、思辨能力、心理素质这四大方面的训练让学生提高演讲水平,同时提高英语综合运用能力,使他们不仅能说一口流利的英文,更利于他们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更好地展示自己。

(赵建民老师  编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10:50:2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