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六期>教研阵地

浅谈如何上好中学思想政治理论课

副校长、党委委员   罗会武

2019年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思政课教学离不开教师的主导,同时要加大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作为一名中学老师我深知,在课堂教学中,既要发挥教师的主导性作用,同时也要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另外,除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的作用外,还要充分利用红色教育基地、社会实践基地,通过现场教学、开放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上好学生的思政课。

  下面就如何上好中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浅谈自己的看法与认识。

  一、在课堂教学中,应发挥教师的主导性作用

  教师的主导性体现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立场、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去引导学生。那么如何发挥教师的主导性作用呢?

  (一)教师自身的本领要过硬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特别强调了教师的重要作用: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思政课肩负的重任以及我们对思政课的期待,终归要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来落实。作为思政课老师,自身政治要强,要有坚定的信仰,有家国情怀,有创新思维,有广阔的视野,有严格自律定力。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加强学习,提高本领,做到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既要自己真信、真懂、真用,也要深谙青年学生的所思所想,直面青年学生的现实困惑,像一个转化器一般,将宏大道理春风化雨地传授给青年学生。努力争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不断增强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做正能量的忠实传播者

  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要向学生传授科学文化知识,又要注意培养学生高尚的理想情操,既教书又育人,努力把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代新人。这样,我们这个国家就有前途,我们这个民族就有希望。

  二、在课堂教学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

  学生的主体性就是在教师引导下,沿着正确方向,站在人民的立场,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去思考,去解决生活、学习实践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

  如果说校园是教育青年学生的主要场所,那么思政课则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平台,肩负着“给学生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大使命。

  在我国现阶段中,“以人为本”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在进行教学活动时,更应该将学生放置到重要的位置上。中学思想政治课作为提高学生思想素质的主要方式,就更需要贯彻这一理念,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由传统被动接受知识,改变成为主动接受知识的方式。在教学的过程中,通过教师的正确引导,不仅能够使学生对学习充满乐趣,激发出学生学习的热情,而且还会让学生主动思考,寻找问题的答案,从而答疑解难,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

  讲好思政课,除了教师的个人教学本领和渊博的知识之外,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以学生为中心,精心准备课程内容,抓住学生的心,引起他们情感上的共鸣。不仅有理论上的说教,还要结合现实生活中的实际案例,让学生们能够看到中国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发展与进步,真正体会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与自信。让学生学有所思、学有所悟。有了强烈的认同感,青年学生才能发自内心地树立起将人生融入到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的崇高理想。思政课就是为了让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他们发自肺腑地爱国,愿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终身奋斗,甚至献身。

  三、采用现场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发挥红色教育基地的作用

  (一)利用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

  发挥红色教育基地的现场教学作用,将中学思政课从书本搬到现实,从课堂搬到课下,从教室搬到校外,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通过现场教学、专题教学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让学生爱上思政课,想上思政课,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通过主题讲座,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育青年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场教学过程中,思政课老师通过给同学们深挖某一历史背后的故事,激发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怀。

  (二)精心组织开放式教学模式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显得更加重要。而思政课的内容往往都是一些抽象的难懂的理论,在教学时,教师在简单地对内容进行讲解后,就要学生死记硬背。这样机械式的教学方式,虽然在短时间内能够奏效,但是,学生理解的程度不是很深,一段时间后,就会遗忘,对学生思想道德的培养效果也不是很好。因此,可以探索在教学实践对中学思想政治课采用开放式教学模式。

  使用这种开放式教学模式,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并结合当前时代的要求对学生进行培养,增强教学效果。在开放式课堂上,教师提问后,就会通过学生之间的自由讨论、主动思考,自行解决问题,从而增加课堂的趣味性和学生的学习热情;开放式教学中,教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播者,同时可以作为聆听者,将学生作为朋友一样对待,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情谊,为课堂营造愉悦的氛围,增加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能够更好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在思想政治课开放式教学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加强理论知识教学的开放,使学生能够更好地对理论知识进行了解,同时还要加强实践活动的开放,使学生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能够更好地应用到社会生活实际中去。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会实践就是开放式教学的重要模式,通过社会实践这个有效途径上好思政课,让学生有所思有所悟,实践出真知。让学生们走出课堂,在实践中亲身去体验、感知、参与,以便更好地理解和消化他们在课堂中获得的知识,帮助他们更好地思考社会问题,了解自身职责。通过实践,加深对社会的认识,让青年学子对人民有深厚感情,对国家有使命与担当精神。

2019年5月2日

(韩晋老师 编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10:49:2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