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六期>刍荛之论

吾试养吾浩然正气

高二文(1) 姜棫

何为浩然之气?按孟子的话说便是:那浩然之气,最宏大最刚强,用正义去培养它而不用邪恶去伤害它,就可以使它充塞天地,无所不在。按我的话说,浩然之气即为修养,即为素质,即为原则。

  从小便听老师教导,要做那有素质有道德的好公民。这一想法随着我敬仰的老师们的阐释,逐渐在我脑海中根深蒂固。直到我知晓孟子的“浩然正气”之论,我便立志要做一个善养浩然正气的人。

  如何做这样一个人?

  首先要学会做人。要学会待点头之交温和有礼,待熟识之人张弛有度,待亲朋好友真诚友爱。要切记不可当那无礼野蛮之人,不仅祸害他人,更祸害社会。不可当那心直口快之人,伤人却不自知,真真愚蠢得很。更不可当那两面三刀的小人,表面相处甚好,背后却暗中嘲讽中伤。万万记住,这种人当不得,他们已经不是祸害了,根本就是渣滓败类。

  其次要学会学习。学习理论知识,加强自己的本领,再通过实践巩固这一技能。要多读书,读好书。可是要读到什么境界呢?要一说话便能让人感受到这人肚子里都是墨水,不过这还是不够,旁人再怎么夸奖吹捧,也仍不可丢失本心,仍要做到坚持读书。万万记住,“善养浩然正气”从“腹有诗书气自华”开始。

  再者,便是要从细节做起。细节决定成败,往往与陌生人交往时,人们会注意对方的细节之处,从而推断出此人是否值得交往。因为细节能体现一个人的修养品行。万万记住,由小及大,由近及远,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若想养“浩然正气”,要做的有很多,且所做所想皆需不断地自我提升。如今我道行太浅,不敢妄言“善养”,谨以此篇告诫自己,吾试养吾浩然正气,不卑不亢,百折不挠,坚守本心,斩风破浪!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11:27:4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