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六期>刍荛之论

美说

河西校区高二(3)班小记者 张宇艳

慢慢走,欣赏啊!

                                      ——阿尔卑斯山入口标语牌

  犹记得学校小记者站培训会时,记者站负责人王媛媛老师说过一句话,小记者就是发现美,传播美的使者。时过境迁,又是一年招新之际,再次听到这句话时,倒有不一样的体会。

  正如朱光潜在《谈美》中所说,“许多人在这车水如流马如龙的世界里匆匆过活,恰如在阿尔卑斯山谷乘汽车兜风,匆匆忙忙疾驰而过,无暇回首流连风景,于是这丰富华丽的世界便成为了一个无生趣的囚笼”,又如阿尔卑斯山入山口标语牌所写的“慢慢走,欣赏啊”。人们对于美总是有不懈地追求,却因为缺少一次回首,而抱憾终身。

  美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美是白居易笔下的杨玉环冠绝人间红颜;是王勃笔下的滕王阁,穷尽九月之景;是沈从文笔下的三三、翠翠,美得灵动,美得清秀,美得令人魂牵梦绕;更是木心笔下“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的慢生活。

  古往今来,世事变迁,人们始终执着于对美的追求,却终究迷失于路途,淡忘于生活.

  所以,变得温柔而非冷漠,去发现而非寻找吧。

  从熟悉的风景里发现变化,从熟识的友人中发现独特,从熟练的生活中发现新奇。万物不断运动,美是独特的静止。

  初到二中河西校区时,着实被这里的环境打动。如今在这里学习生活已有一载,再美丽的风景也变成了习惯。但美,即使变换了一种形式,也不会消亡。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二西,那么朱自清《荷塘月色》里的这句话再好不过了:“热闹是他们的,而我什么都没有。”远离了城区的喧嚣与繁华,这里颇有些世外桃源的意味。世外桃源之所以是桃源,因为它美,因为它独立,因为它不染,因为里面有最纯真、最质朴的人。

  托马斯·林奇说:“每个时代都有不同样貌的爱与悲、理性与渴望、祈愿与崇敬、史诗、挽歌与荣誉。有些东西不断改变,有些从未变过。”这里也许是一个小时代吧,因为这里有我们,有美。

                                     (王媛媛老师   编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11:27:0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