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六期>刍荛之论

诚信是永恒的信念

河西校区高二(17)  李慕达

在浩如烟海的历史长河中,诚信有如一条绚丽的丝带,贯穿古今。  

——题记

  “诚信”一词在《说文解字》中的解释是:“诚,信也;信,诚也。”可见,诚信的本义就是要诚实、诚恳、守信、有信,反对隐瞒欺诈,反对伪劣假冒,反对弄虚作假。

  诚信是蔡勉旃千金不立据,坚还亡友财的坦荡;诚信是城濮之战时晋文公退避三舍的承诺;诚信是顾祖恩因一个约定,五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他们有如点点繁星,在历史的长河中,书写了一个个放大的“信”字。

  诚信,是兴国之法。

  唐太宗执政期间,曾有人向太宗提议,可以在与大臣对话时,假装生气来试探哪些大臣正直,哪些大臣谄媚。唐太宗却说:“国君好比水源,大臣好比水流,要是水源浑浊,而要水流清澈,那是不可能的。国君自己做假,怎么能要求大臣们正直呢?我相信用至诚之心能治理天下,所以不愿意用诡诈的手段对待臣子。”

唐太宗以至诚之心同臣子坦诚相待,使唐朝的国力达了空前的强盛。

  诚信,是为人之本。

  北宋时期的晏殊,十四岁便被冠以“神童”之名,本可轻易得到官职,却坚持参加科举考试。在考试中发现做过原题且得到过名师的指点,就在殿试中如实上报给宋真宗,并请求更换考题。真宗非常赞赏晏殊的诚信品质,便赐给他“同进士出身”。后来皇帝要提拔他做东宫官,夸他“闭门读书”“自重谨慎”,晏殊以“实乃喜游,家贫而已”为由如实回答…… 如此种种,不仅令他在群臣面前树立了良好形象,也令皇帝更加信任他了。

  诚信,是一个人在社会中行走的通行证。

  “双十一”期间,成都的一家卤味店因为网店销售火爆,门店里的所有员工都被调做客服,所以实体店实行无人售卖模式。然而,两天下来,顾客的自助付款额还不足商品总价值的三成。吃白食的成群,老实付账的不多,7000多元的菜品,只收回1600多元的账款。更想不到的是,收到的付款竟然很多只有一分钱、一毛钱。

  诚信就像一块试金石,她代表了一种责任,一种道义,考验着每一个人的良知。        

  当然,顾客中也不乏有正能量者。让店员印象深刻的一位年轻男士,在手机支付完成后,还特意将支付页面放在摄像镜头下晃了晃,并面带微笑地说:“我给钱啦。”

  让人感动的是一位中年大妈,据店家说,阿姨可能是不大会用手机支付,按照我们留在店里提示操作了好久没有成功,后来实在不行了,就把现金留下走了。

  诚信是一粒种子,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灌溉才能发芽,才会开花。

  诚信是雨,洗涤着人们心灵的尘埃,诚信是雷,震撼着人们虚伪的灵魂。

  国无信不强,家无信不和,人无信不立。我们要时刻谨记“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荣辱观。在全国人民奋力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途上,倡导诚信,传承文明,如此,美丽中国必将更加辉煌。

(王媛媛老师  编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11:26:0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