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六期>刍荛之论

“六安”究竟怎么读

高二文(6)   李双

最近,我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个问题:“如何评价央视主持人将‘安徽六(lù)安’读作‘六(liù)安’?并称liù系‘六’字在字典中唯一读音。”评论区中回答多至千条,呈现两种对立的立场。但获赞最多的“最优”解答,却出乎意料地支持“liù”音。

  “最优”解答答主认为:“地名读法蛮不讲理,不能‘名从主人’依方言发音读。如果以方言读,那‘福建’不就成了‘胡建’?所以应该按字典标准读。”很显然该答主与主持人观点一致,反对按方言发音读地名,坚持普通话标准。该回答下方评论区中出现不少反对声音,于是答主补充道:读“lù”音在普通话测试中会对成绩造成很大影响。

  然而,实际上六安读作“lù”音并不是方言。六安方言属江淮官话,“六”字在官话中也多为“liù”音,而“lù”音乃是六安文化的传承。六安的“六”字,通常认为是汉武帝平叛战乱后,封六安国取“六地平安,永不反叛”之意,“六”指四周略高的陆地,符合汉朝时期六安国低山丘陵特点,所以“六”并不指六个地区,而是特指六安。

  其实,六安的“六”最早可追溯至尧、舜、禹时期。相传禹时期,出现一位办案如神的官员,名为皋陶,编著了《狱典》,与尧、舜、禹并称“上古四圣”。他的封地为英、六一带,即今六安市,因此皋陶被称为六安始祖。今天在六安地区还可以见到皋陶墓,每年都会有人祭拜。

  对于答主坚持字典读法,具有一定合理性,在《现代汉语词典》(6版)中确实只有“liù”音,而在5版和最新修订的7版中均保留“lù”音。此外在《康熙字典》《辞海》《汉语大词典》中均有“lù”音,其中《康熙字典》中对六安地名作了详细注释,最具权威性的《中国古今地名大词典》中也有词条“六”作地名“lù”音。这些体现出答主知识片面,以偏概全。

  两种读音引发争论的背后,又值得我们去深思原因。一方面,政府在宣传皋陶六安文化方面仍有不足,导致外省市人民对六安文化知之甚少,进而出现谬误;另一方面,普通话的广泛使用,“六”字读音更倾向于读“liù”,长此以往,读陆音就更少了。在当今普通话更趋向统一的背景下,少数人掌握的正确读音,正不断向多数人“服从”,“远上寒山石径斜(xiá)”“将(qiānɡ)进酒”便是很好的例子。

  如今六安的读音面临着被“同化”的风险,倘若不加以保护,在不久的将来可能就真成了六(liù)安,作为一位六安的中学生,我们应该多几分执拗的坚持来捍卫六安文化,做皋陶文化传承者,以皋陶为豪,以六安为傲!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11:25:2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