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九期>走近经典

一身诗意千寻瀑

河西校区高二(5) 杨义凡

  “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 黑白照片上是那个最美最有风度的女人,一旁的金岳霖悲痛地写下了这一副挽联。

  1931年,偶然被徐志摩拉去一同看望林徽因的金岳霖,第一次见到了让他爱恋一生的人。有谁知道仅仅是这个偶然的机会,让他对这个女人的爱意保持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透过岁月的长河,我望见苦恼的林徽因对着梁思成说她自己同时爱上了两个男人,不知如何是好。我望见矛盾至极的梁思成,苦思一夜,才告诉林她是自由的。而我同样望见坦诚的金岳霖选择不伤害爱林的人受伤害,从容地退出。可是世人都知道金有多么爱林。但他却可以为了自己爱的人成全他人。可能金岳霖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内心是十分的不舍,但还是为了林徽因而选择了放弃。金对林的爱是成全。

  当林徽因去世后,梁思成娶了新的妻子,金岳霖却还是独身一人。有次他请挚友在北京饭店小聚,大家还没有搞清是什么日子。金岳霖开口说,今天是林徽因的生日。众人唏嘘不已。当他在晚年的时候,有记者拿出林儿时的照片,他像个孩子讨要糖果般要照片,紧紧地捏着,细细端详。金对林的爱是永恒。

  虽说林与金并没有携手在一起共度后半生,没有白头偕老,但世人都知道金一生未娶,都知道金一直与梁思成夫妇毗邻而居,长期陪伴着林。金对林的爱是专一。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万古不变;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永世不变。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2-08-17 10:57:0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