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九期>走近经典

云雀

高一文(7)  王知妍

  雪莱语:“一首伟大的诗,是永远泛溢着智慧与快感之流的不竭源泉。”

——题记

  东方欲晓,云雀从地面的巢中一跃而起,平展双翅,穿过曙色初开的云层,在蔚色的天空浮游飞行,开始它每日里的万里征程。

  她像名门少女寂居高楼深宫,弹奏乐曲吐露热恋的心情;这乐音弥漫在高空,绵绵不绝。它又像一只金色的萤火虫,隐藏在鲜花和芳草中,仍能在凝露的幽谷中发出熠熠的光辉。它又似绿叶掩映的一朵红玫瑰,浓郁的芳香使窃香贼痴醉昏迷。

  雪莱笔下的云雀迎着光明,蔑视地面,向往理想的世界。如布朗兑斯所说:雪莱的自我大到足以拥抱全世界。《致云雀》全诗无一处不写云雀,同时,无一处不有雪莱的自我。

  徐志摩曾评价雪莱:“我实在够不上读他,因为太浓厚伟大了。他的小诗,很轻灵,很微妙,很真挚,很美丽,读的时候,心灵真是颤动起来,犹如看一块纯洁的水晶,真是内外通灵。”雪莱在描写大自然的同时,寄托自己对光明、自然的追求,他熟悉大自然,把自然人格化、精灵化,在他的作品中,千年沉睡的山川、树林、鸟雀突然变得充满了生命的活力,仿佛变成了一个人。

  雪莱的云雀似从一条五彩缤纷的彩虹里降落下来的小雨点,万物得此甘霖而从熟睡中苏醒……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2-08-17 10:56:4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