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九期>走近经典

读《猫城记》有感

河西校区高二(12)  蔡金斌

  老舍此书成于1932年,这是一本醒世录,叙说着一个开始就有预兆的悲剧。

  主人公因飞机失事来到了猫国,在这里,人们把罪恶供奉起来捧上神坛,把善良踩在脚下肆意践踏。初来猫国时主人公不愿用手枪去伤害猫人,以大蝎为首的猫国贵族却只把这善良当软弱,去欺凌殴打主人公,绝大部分猫人没有人格,主人公只能在血淋淋的现实中逐渐明白:蛮不讲理的暴力在这里才是解决问题最佳方式。

  但主人公却对这个国家仍抱有希望,他在隐忍妥协中想寻找能救国的猫人。可连仁义礼智信都没有的地方谈何家国概念?统治者贪婪腐败,贵族守旧重利,学者迂腐盲目在这社会实属正常,在持续了几十年没有人格教育下,绝大部分的国民都无知无人格,没有脑子地快乐着,好坏不分,善恶不辨,他们唯一的需求就是要迷叶吃。

  这里的迷叶是个充满讽刺味道的意象,正是残害我们国人一个多世纪的鸦片的缩影,这是猫人须臾不得离开的粮食替代品,但会令人上瘾变得颓废懒惰,这是给个人治病救命的神药,却治死了国家。

  因为迷叶,猫人荒废农耕只种迷树,全民迷恋迷叶,人们在幻觉中一步一步滑向毁灭的深渊。

  主人公只能像所有无能为力的人一样,看着猫国一步一步走向灭亡,却也只能凄然地呐喊一句“怒其不争哀其不幸”,猫人失掉人格沉沦黑暗,他人绝无拯救之法。

  而书中的猫人社会也恰恰影射着当时千疮百孔终要灭亡的旧中国。当时的中国内外交困,内部动荡不安,政局不稳,外部列强明争暗夺,虎视眈眈。身处这混沌黑暗的大环境下,是该信奉那虚无缥缈的神佛能够拯救苍生,亦或是将希望寄托于那软弱无力的国联能够制裁列强?那为何不将希望寄于自己呢?毕竟在这万丈遥亘的迷津中,并无舟子可以渡人,除了坚守人格,顽强制度,他人只能是爱莫能助。

  就如同鲁迅先生所言:“愿所有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音的发声音。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如同荧光一般,也可以在黑暗中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每一个人都可以是那所谓的救世主。要相信:警世之言警醒世人,满床清梦仍需自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2-08-17 10:55:2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