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九期>走近经典

一世谪仙在人间

高一理(4) 王修晗

  “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这是余光中先生对李白的评价。李白被称为浪漫主义诗人,其实他的思想是十分多样的,李白身上有儒、道、侠、纵横等多家思想综合,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太白精神”,而自由则是李白一生中最重要的精神元素。

  李白的自由意识和他与众不同的成长环境密切相关。他幼年时所受的教育与一般孩子是不同的,其他小孩子要先学儒家的典籍和礼法,而李白自谓“五岁诵六甲,十岁观百家”。此外他还自称“十五好剑术”,可见李白所受的是不拘一格的教育。自由”这一观念在他心中生根发芽。

  二十三岁时,李白就离开故乡而踏上远游的征途,对自由的追求便在仗剑远游中逐步鲜明。他在旅途中结交了许多豪杰,从不在意他们的身份和地位。无论是《登峨眉山》还是《大鹏赋》,无不体现出李白的恣肆而行、豪放飘逸的风格以及追求自由的理想。开元十六年,李白来到了江夏,与孟浩然相识并结为好友。此时的李白踌躇满志,心中充满了“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信念。

  在唐朝,求仕一般要参加科举考试,但李白不同。在他献赋谋仕时曾为玄宗献上《明堂赋》,赞扬明堂的宏伟壮丽、开元盛世以及自己的政治理想。经过一波三折后,他终于谋得了仕途,开始了供奉翰林的短暂生涯。而这段经历让他日后对自由有了更深的体验。

  唐玄宗每逢宴饮、郊游、出猎等,必让李白跟从,可是李白作为一个文人,性格本身就是豪放不羁,骨子里就是向往自由,他慢慢厌倦了这种日子,经常饮酒沉醉。李白求官并非贪图荣华富贵,而是想建功立业,实现自己的抱负。唐玄宗虽曾对李白宠爱有加,但只是看重他的诗词才华,从没有给过机会让他施展政治抱负。抑郁之下,他只好找贺知章等朋友借酒消愁。他写下《月下独酌》“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鲜明地表达出他渴望离开官场,追求自由。不久,唐玄宗将他赐金放还。在朝廷大起大落的生活让李白深刻明白了这种生活毫无意义,所以他毅然决定重拾初心,再次远游。《梦游天姥吟留别》就是他告别朋友准备远游时所作,张扬了他对自由的渴求!

  当然,他也希望能施展一身才华,有一番作为,但他始终没有在功名利禄、纸醉金迷中迷失自我。走出万里,归来仍是少年,他一直是诗仙李白,是那个落入凡尘的谪仙人。

  在物欲横流的社会,许多人会忘记年少那个鲜活的自己,变得越来越物质,过于在乎金钱利益。虽然在现代生活中我们很难像李白那样,或者说很难成为那样的人,但我们可以学习他的精神气质。我希望,不论何时,我们都可以内心向往自由,以饱满热情呵护初心,以无畏勇气追逐梦想,永远是从前的那个信念从未改变的少年!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2-08-17 10:28:2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