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九期>走近经典

虚妄高处不胜寒,何似人间食一碗

——读《月亮与六便士》有感

河西校区高二(16) 陈荣婷

  在日新月异的今天,随着5G时代的来临,AI科技的发展,许多人追求虚拟而逃避现实,就如同徒劳无功地追求水中月、镜中花。可是如若分清现实与虚拟的界限,有时别人眼中的虚拟的“月亮”,何尝不是我们心中代表现实的“六便士”呢?

  所谓神话也不过是人们信仰而去不断编造的故事。当斯特克里兰的天赋被众人发现,这个曾经被人认为失败、落魄的艺术家转眼成为杂志上所谓伟大的天才。一本本传记在市面上流传,被人津津乐道,里面的故事真假没人在乎,人们只善于将信仰编成神话,用虚拟的故事蒙骗着自己,在虚拟世界中寻找一丝慰藉,从此便沉溺其中,不可自拔,将自己困于一方之隅,却不知虚拟世界只是水中月,再皎洁再美好也不过是想象。如若不知辨别虚拟与现实,纵容自己沉溺于其中,总有一天会被虚影奴役,会被这虚影吞噬。

  庸俗至极却也不妨碍我们去眺望远方。当我们拨开层层阴霾,辨别出虚拟与现实的界限。月亮与六便士便不再重要。斯特克里兰离开了与自己生活了17年的妻子和两个孩子,去了巴黎。那一年,他40岁,住在全巴黎最破旧的旅馆,成天作画。在旁人眼里,他追求的是虚拟,是一个触不到的梦,但她明白理想不仅是月光还是他的远方。在他没成功之前,他住过小阁楼,差点一命呜呼;沦落过街头,成为码头工人;最后身患麻风症死在太平洋上的一座孤岛。斯特克里兰被称为天才的背后,有无法想象的坚定与信念,他辨别出了虚拟与现实的关系便成就自己,奔向远方。

  掬一捧月光放在心上,等我攒够六便士,便扬帆起航。但虚拟与现实碰撞,一边是诗和远方,一边是苟且和家人,两者是没有界限的。把月光放在心上珍藏,等有了足够的能力去认清虚拟与现实再开始行动。我们不可能像斯特克里兰一走了之,但依旧可追求理想,虚妄高处不胜寒,不如在人间烟火中食一碗白粥,暖暖身子,方可御寒。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科技如同阳光,照亮了我们的生活,而发展的背后,有虚拟的黑暗滋生。面对科技快速发展,我们不仅要分清自己心中的月亮与六便士,直面生活坎坷,在迷雾消散后,沾满人间烟火向高处奔去!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2-08-17 10:27:5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