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九期>走近经典

生如红烛

高一文(7) 陈苗苗

  红烛啊!红烛!

  今日我读懂了你,读懂你为何须烧蜡成灰,读懂你为何会伤心流泪,读懂你为何选择默默耕耘,却不曾问收获多少。

  在那浩瀚的诗海中,你就像那皎洁的明月般,独一无二。不,你更像你自己,你燃烧自己造福他人,这是多么可贵的品质啊!试问,明月又怎能与你媲美呢?当我读到“莫问收获,但问耕耘”时,我的内心是那么地澎湃,读完后我又静静地思考着,究竟是什么样的毅力,才能够让你这么甘心地奉献,尤其是没有任何回报的时候?

  是有什么魔力吗?我百思不得其解,我努力地寻找一切可能的原因。终于,我明白了。

  哦,原来红烛你也曾心存不甘过,也停下工作去思考过。“为何更须烧蜡成灰,然后才放光出?”你感到十分困惑不解,到底是什么原因呢?为什么非要献出自己宝贵短暂的生命呢?果真是“一误再误,冲突!”在这一刻,你突然不想这样烧下去了,对不对?是啊,也许还有更好的方法来实现价值,你会不会也想到了这一点?

  在下一个黑夜来临前,你能否幡然醒悟,坚持走自己要走的路呢?不误!烧着吧!

  日夜深思下,你得出了“既制了,便烧着”的伟大结论。于是当夜幕降临时,你又挺身而出,即使自己只能带来微弱的光明,你也无悔地烧着。烧吧!烧吧!烧退黑暗,烧来光明!

  可是,既然你已经决定继续燃烧,又为什么伤心落泪呢?

  唉,你到底在忧愁什么啊!不过幸好我早已摸清你的性子。你可能是怕付出没有回报,但我感受到了,其实你更怕残风“侵”你的光芒,你怕烧得不稳灭掉,没有下一个披光而来的人出现,你担忧地流着红色的血泪啊!滚烫的泪流落你的双颊,你却依旧举着火把点亮人间!

  红烛啊!红烛!

  我敬佩你,更敬佩你那舍己为人,乐于奉献的高尚品质。虽然你中途迷茫过,回头看过劳动的成果,沮丧为什么不结出果实,但你还是调整好心态,继续无顾地向前迈进。果子在今日成熟,你的奉献给人们留下了美好的财富,你看到了吗?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红烛啊!果真是“莫问收获,但问耕耘!”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2-08-17 10:27:2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